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嘉荫县新农村建设硕果累累

2011-01-20    嘉荫县农业局

  本网讯(姚广玉 吴雅双) “十一五”期间,嘉荫县以立足农村实际、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为主题,建立和完善政策扶持及多元投入机制,充分发挥农民建设新农村的主体作用,努力构建经济快速发展、环境整洁优美、农民生活安康、社会和谐进步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村经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政治文化建设以及环境卫生治理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农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在持续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提高综合生产能力方面。继续巩固和扩大“四色经济”发展成果,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农业板块建设,围绕优质大豆、水稻、玉米等种植,生猪、黄牛等养殖,山野菜、油豆角加工等,引导农民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建立特色种养基地15个,重点打造了黑木耳、水飞蓟等经济特色乡,着力发展水稻、粘甜玉米种植、马铃薯加工、反季节棚室蔬菜生产等特色专业村。抓住全市食用菌产业素质升级的机遇,引导种植户应用小孔无根栽培、采摘晾晒分级等先进技术,实施园区化生产、规模化种植,提高黑木耳集约化管理和标准化生产水平。

  在持续推进土地集约化经营,创新农业发展模式方面。继续巩固场县共建成果,土地流转、土地代耕、玉米示范园区建设、玉米烘干塔建设、土地集约化经营等场县共建工作成绩显著,按计划全部完成甚至还超额完成。

  在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方面。推进扶贫开发、残疾人危旧房改造、少数民族村和“五保家园”建设,完成了向阳乡茅兰沟村二组、保兴乡东兴村靠江屯、沪嘉乡八家子屯和乌拉嘎镇金水村整体搬迁.加快村内道路和农田道路建设步伐,改善了农村饮水条件,鼓励农民使用新型能源,实现了新农村建设均衡发展。

  近年来,嘉荫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新农村建设投入力度,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不断完善了农村“水、路、气、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了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全面落实新农村建设优惠政策,多渠道增加“三农”投入,由重点扶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向重点扶持生产发展转变,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更好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一个富裕、文明、靓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展现在嘉荫们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