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抓招商上项目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2011-02-23    齐齐哈尔市农委

  本网讯(赵广顺)   为从根本上破解经济总量不够大、财政实力不够强、发展速度相对不够快的难题,近年来,建华区始终把大项目建设作为发展壮大区域经济的主攻方向,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十一五”期间,共引进内资项目238 个,到位资金67亿元,外资项目10个,到位资金3215万美元,其中超亿元项目28个,有力带动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十一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5.6%,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8.3%,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20%

  一、把握优势、抢占先机,千方百计招商引资上项目

  一是利用资源优势谋项目。建华区座落于城市中心,具有独特的生态资源、政治文化资源、历史人文资源以及几十家中省直单位的人脉资源。依托这些优势,我们深入研究国家的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谋划出300多个项目,建成了较为完善的项目储备库。同时不断寻求库存项目与国家政策的对接点、与中外客商投资取向的结合点。二是利用空间优势建项目。建华区的空间优势有四个,就是北苑开发区的载体空间、未改制企业的潜在空间、棚户区改造的开发空间和现有企业做大做强的发展空间。通过这些优势的挖掘,2010年新上项目42个,扩建项目33个。新增规模企业12家,实现增加值13亿元、利税5亿元。各项工业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35亿元。同时利用棚改的机遇,完成了豆制品四厂、北菜站等企业的改制,实现了改革与招商上项目互动共赢。三是利用格局优势引项目。充分利用多年形成的“中心城区商饮服务业、城乡结合部现代物流业、近郊设施农业和远郊新型工业”的区域经济格局优势,吸引了沃尔玛超市和大润发建华店落户,引建了中国一拖(黑龙江)东方红工业园、中国通用腾翔铸锻造、蒙牛液态奶等大项目,有力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农区工业化和城乡一体化。

  二、突破瓶颈、攻克难题,为引进项目的最终落成创造条件

  一是破解基础薄弱难题。北苑开发区原是一张白纸,既没有配套设施,也没有像样项目。我们采取BT方式,引进福建亚通公司完成了开发区地下排水工程;协调省电力公司投资5000万元,新建11万千伏安黎明变电所。二是破解资金不足难题。我们采用六种市场化融资办法,即:组建城投公司,开展银企对接,争取小额担保贷款,向上争取援助,自身财政投入和BT方式引进。三是破解土地征用难题。这是最大的难题,也是招商上项目的瓶颈。招引来的项目大多是落在集体用地上,牵扯的问题多,土地性质变更难。一拖项目用地位于北苑开发区黎明二砖厂,当时砖厂正在生产,刚投资新上了水泥砖项目,同时地上还遍布林地、沙坑、泡子和坟地,空中横着两道高压线。特别是这块地属于黎明村集体用地,如何征用成为一道难关。我们和村里反复协商,与砖厂领导职工解释交流,同市有关部门及周边村屯一次次沟通商量,对有些不理解的村民又做了大量思想工作,终于解决了土地征用问题。

  三、全党动手、戮力同心,合力推进招商引资上项目

  建华区几个班子、几级班子充分发挥凝聚力、战斗力,全区各级党政干部充分发挥主动性、能动性,形成了和谐干事的氛围,在抓招商、上项目上更是形成了强大集体力量。在大项目的引进过程中,我们积极超前、扭住不放、锲而不舍、一盯到底。一拖项目的成功引进就是上下齐心、共同努力的结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洽谈,副市长曲秀丽带队三次去洛阳商洽,两次邀请一拖集团高层到我市考察。正是靠着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最终让一拖齐齐哈尔市落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