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克山县西联乡发展大型农机合作社 推进土地规模经营

2011-02-23    齐齐哈尔市农委

  本网讯(赵广顺)     近年来,克山县西联乡把发展大型现代农机合作社作为推进土地规模经营、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突破口狠抓不放。现已建成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2个,引进大型农业机械120台套,总动力达0.8万千瓦。全乡91%的土地实现规模经营,田间综合机械化程度达98%2010年全乡粮豆薯总产达到3.9万吨,农民人均纯收入8500元,同比增长11.1%、和22.1%

  一、狠抓现代农机合作社组建,为实施规模经营创造条件

  一是出台政策,大力扶持。制定出台《西联乡组建大型农机合作社扶持办法》,由乡村组织负责免费提供场库棚建设用地,帮助办理场库棚建设审批手续,协调林业、电信等相关部门采伐院内树木、挪走占地线路,并抽调专人负责安排机耕作业、帮助收取作业费用等。二是立足实际,科学组建。充分利用克山县昆丰大豆专业合作社覆盖面广、带动力强的优势和发家村良好的基础条件,采取政策倾斜、信贷支持、乡企合作、集体自建等措施,于2009年投资3000万元,与昆丰合作社共同组建了西联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又于2010年投资1200万元,组建了发家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三是注重质量,夯实基础。把场库棚建设作为合作社建设的重要内容,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施工,确保了合作社基础设施的标准和质量。西联现代农机合作社场库棚今年建成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20平方米,其中:办公楼320平方米,车库1000平方米,农具棚1000平方米

  二、加强现代农机合作社管理,推动规模经营快速发展

  一是建立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在合作社内部成立了理事会和监事会,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章程,建立健全了生产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安全管理等30余项规章制度,使农机合作社在依法成立、依法登记的基础上,按照章程规定的范围和责、权、利要求从事生产和经营活动。二是强化培训,提高人员素质。采取技术考试和专家面试相结合的办法,在全乡范围内进行公开招聘,从150余名应聘人员中择优招录45名管理及技术人才。同时,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以会代训与专业培训相结合,理论研讨与经验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先后对合作社管理和技术人员进行5次岗位培训。三是整合资源,打造服务体系。把全乡农机服务组织进行整合,组建8个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形成了以两个现代农机合作社为支撑,以各村小型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为补充,以乡村农机管理组织为保障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

  三、规范现代农机合作社运营,确保规模经营取得实效

  一是加大宣传,因势利导。通过会议推进、典型带动、算账对比等形式,大力宣传组建大型农机合作社的好处,提高广大农民应用大机械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使他们更加放心地加大投入,扩大土地经营规模。目前全乡规模经营土地18.6万亩,占耕地面积的91%。二是合理布局,划区作业。根据机械作业需要,将全乡耕地划分为5个作业区,每个作业区都在4万亩左右,使大机械作业范围科学合理,确保所有大机械都能高效运转,有效解决了大型机械“吃不饱”、小型机械“吃不了”的问题,使合作社实现了效率最大化。三是创新方式,灵活经营。积极鼓励引导大型农机合作社重点实施独立经营和为农户代耕两种方式,既促进了合作社效益增加,又推进了规模经营进程。2010年,两个合作社共完成作业面积58万标亩,实现作业收入845万元。同时,通过开展跨区、跨乡、跨县作业,实现收入达1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