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庆安建民乡农民跨省种地拓展增收渠道

2011-02-24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高波) 农民种地,春播秋收,这并不是件新鲜事儿。在庆安县建民乡,有一批脑筋活络的农民也在种地,却成为当地一大“新闻”:同样是种玉米、西瓜,他们千里迢迢跑到省外去种,还取得了好收成。如今,建民乡到外省种地的农户有320户,种植西瓜近千公顷,旱田800公顷

  建民乡党政干部在摸底调研中一直寻找新时期新农村新农民富裕的新渠道。经过调查,他们觉得依靠传统耕作模式解决不了农民增收的根本出路。想要富,就得改变观念。统一了思想,这个乡采取多种途径寻找发展新商机,利用能人带动、网上查寻、转移前培训等多种办法,引导鼓励农民,将目光投向更广阔的致富新天地。在帮助农民寻找市场时,党员干部发现了能让农民迅速增收致富的好途径:跨省耕种。他们引导资金充足、耕作能力强的农户,赴新疆、内蒙古等地开荒垦田,增收致富。经过一段时间运作,跨省耕种的农户取得了可观的收入,已成为当地“富裕户”。当地流行这样的顺口溜儿:“跨省种地有出路,五垧八垧刚起步,二三十垧不算富,百八十垧才够注儿。”成为这些农户走向富裕的形象写照。

  截至目前,建民乡在外省、外地耕种面积超过50公顷的种地大户多达30户,他们尝到了跨省耕种带来的甜头,越来越多的农民涌入了跨省种地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