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兰西县十大惠民工程暖民心

2011-03-04    兰西县农业委员会

  本网讯 关注民生办实事,政通民乐促和谐。近年来,兰西县为民解难题、办实事,从民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急需的基本民生入手,实施了“十项惠民工程”,让百姓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这“十项惠民工程”涉及群众上学、看病、住房、出行等方方面面。一是教育惠民工程。投资1.1亿元新建和改造中小学校舍、宿舍楼9918万平方米,高中在校生由2005年的4000名增加到现在的9000名,实现了想上高中的学生都有学可上的目标。二是“一棚一草”改造工程。五年房地产开发115万平方米,改造棚户区35.5万平方米;政策性投资1500万元改造泥草房近两万所,农村住房砖瓦化率由37%提高到58%。三是城乡道路改造工程。五年筹资3亿多元,改造通乡通村路1175公里,超过历史总和。改造榆林、兰肇、县城过境段,补齐了历史欠账;硬化路面1300多公里,实现了乡乡通、村村通,镇内主要街巷全部硬化。四是安全饮水工程。投资1.4亿元的“引泥入兰”工程得到省水务厅批复,在省发改委立项。工程竣工后,日供水能力由1.5万吨提高到6.6万吨;建隆盛河水库等控制性水利工程5处;机电井由2005年的659眼增加到1056眼,解决了380个屯20万人喝地表水、高氟水的问题。五是全民创业工程。以亚麻编织为重点的全民创业实现了“双十万”目标。劳动力内转开创了“十万大军筑麻城”的喜人局面;每年输出劳务都在10万人次左右,全民创业年收入均在6亿元左右,荣获“全国百佳全民创业示范县”称号。六是全民医疗工程。投资1亿多元,新建医疗中心、人民医院、疾控中心,改造、新建乡卫生院13所、村卫生所57个;城镇6.5万人参加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了常住人口全覆盖。老百姓看不起病、买不起药的问题得到极大缓解。七是困难群体帮扶工程。城乡5.8万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城镇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104元提高到221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627元提高到1200元;五年帮扶特困生1.4万人次;投资1900万元新建两所敬老院,中心敬老院迈入全省“十佳”行列;开全省慢性病救助先河,五年累计救助1.3万人次;投资1300多万元,资助低保户、五保户、优抚对象参加城乡医疗保险,城乡9.5万人受益;8655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化发放;1700名“五七工”实现社会化管理。八是生物能源开发工程。秸秆颗粒项目完成5个乡镇的建厂布点,新型燃料在城乡逐步推广应用。九是城乡公益设施建设工程。上马投资8700万元的污水处理项目;建基层综合文化站15个,广场40个,配套文体设施56套;城乡有线电视入户率分别达到90%80%,群众性精神文化生活异彩纷呈。十是城乡环境整治工程。开展“三优”文明城市创建和新农村建设,以“三清”、“四改”、城镇“四化”为重点的环境整治成效显著,以客运为重点的运输市场整顿实现了车进站、人归点,城乡面貌大为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