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嘉荫县朝阳镇全力打造棚室蔬菜示范镇

2011-03-04    嘉荫县农业局

  本网讯(张歆民)  现在尽管外面树木凋零,冰天雪地,但近日来到佛山村,走进蔬菜种植户李明富的家,却是春意盎然,他正给茄子、辣椒、柿子等小菜苗浇水,忙的不易乐乎。

  据李明富介绍,他从事蔬菜种植已经近十年了,一家四口人的支出全靠种蔬菜,他们村很多人都像李明富一样,多年来一直从事蔬菜种植,约占整个佛山村的60%以上。

  朝阳镇党委书记周凤伦说:“我们朝阳镇现在尚志和佛山两个村,是传统的蔬菜种植村,这些农民有一些散建的大棚,还有一些搞大地蔬菜种植,在稿蔬菜种植这方面有一个很好的基础,在新农村建设优惠政策方面,蔬菜种植方面,对尚志和佛山这两个村的农民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为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让农民早日致富奔小康,县委县政府想方设想筹错资金,并把发展棚室蔬菜生产纳入今年的新农村建设优惠政策中,给予大力扶持,优惠政策规定:各乡镇新建30栋以上的大棚小区、单个面积为360平方米的钢骨架蔬菜大棚,补贴资金为每平方米14;对建设30栋以上温室小区的,补贴资金为每平方米30.对建设大棚或温室小区的乡镇,县政府给予补贴5万元打井、架电、修路。

  新优惠政策一出台,就受到了蔬菜大棚种植户们的热烈欢迎和普遍认可。蔬菜种植户李明富:“优惠政策对农民是非常有利的,以前建大棚都得自己去买铁,焊啥的,现在县里给补贴这地部分,来的都是棚架,自己负责安装一下就可以了,这对农民经济方面有一定的补贴,我们得到了很大的实惠,对一些条件不好的农户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可以说咱们平时建大棚时,用一半的钱就把大棚建完了,对蔬菜及早上市,农民增收,提高市场经济的发展有一定的帮助,对我们佛山村的发展前景也非常好,感谢县里对我们的关心关怀和关照”。

  蔬菜种植户孙玉强:“党的优惠政策那是比较好,没有优惠政策咱也没能力建大棚呀,加上补贴之后,咱个人就拿不了多少钱了”。

  在优惠政策的激励下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朝阳镇的大棚蔬菜建设就会向早上的朝阳一样,不断地向标准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

  朝阳镇党委书记周凤伦:“我们在这会后,马上组织全镇职工深入农村,深入到农户,大力的宣传和发动,截至到目前为止,朝阳镇已经落实大棚蔬菜小区两个,一共是60,我们感觉通过这个蔬菜大棚种植一定能使在有限的土地面积上获得更大的收益,同时通过这两个蔬菜大棚小区的带动示范作用,我们相信通过2-3年的时间,也能够使朝阳镇的大棚蔬菜建设登台阶上水平,同时向蔬菜基地的方向发展,让咱朝阳镇的居民吃上优质菜,放心菜,同时也让咱农民在收入上,在生活质量上,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