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拜泉县科学谋划精心组织 扶贫开发迈上新台阶

2011-03-22    齐齐哈尔市农委

  本网讯(赵广顺)  2010年拜泉县的扶贫开发工作,以第五批28个贫困村的整村推进为重点,整合资金、集中投入,圆满地完成了年度项目的建设任务。贫困人口由11.05万人减少到9.41万人,下降14.9%,对全县经济的健康发展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科学谋划,高标准建立扶贫开发项目库。拜泉县把扶贫开发的前期准备工作作为重点,紧抓不放。一是开展调研。组织6人分成3个调研组,深入28个实施村开展调研工作。根据“四有、三通、三提高”的项目建设标准,逐村帮助确定项目建设内容。二是确定规模。根据各村实际确定项目,使其既达到整村推进要求,又与实施村资金承受能力相匹配,实事求是地确定实施村项目建设规模和自筹资金规模。三是落实资金。根据项目建设规模和内容,帮助实施村协调项目建设的捆绑配套资金,合理分配,落实好申报项目建设资金。四是征求意见。广泛征求各阶层意见,重点是村民代表建议,使项目建设既解决实施村急需,又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五是搞好论证。搞好项目规划、设计工作,基建项目的论证、设计、预算。

  精心组织,确保项目实施的质量。一是增加资金投入。2010年全县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3708万元投入到贫困村,其中国家扶贫资金2270万元。拜泉县积极加大资金捆绑力度,与交通、水务、新农村建设、以工代赈等项目部门密切配合,重点向实施村倾斜,累计投入项目资金10211多万元。其中协调以工代赈资金1100万元、贷款5000万元,用于28实施村的公路建设、人畜饮水、活动室配套等。其他项目投放资金4111万元。其中:中储粮管理总公司投入90万元,省科技厅等帮扶单位投入项目资金200余万元,县直93个单位共向实施村投入资金300多万元,贫困村自筹资金1227万元。二是抓好到户项目。全县28个实施村共扶持贫困户400户,投资120万元,被扶持的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多元。对发展生产没有资金的贫困户,拜泉县采取贷款贴息的方式,解决贫困户所需生产资金,用于发展贫困户种植业和养殖业基地建设。三是建设基础设施。共投资2034.7万元,为20个实施村购置大中型农机具45台套,完成公路建设35.6公里,修桥、涵7座,建设村活动室6处、1200平方米,建设村级休闲广场4处,15860平方米,安装自来水312户,安装有线电视720户,安装路灯20盏,整修路边沟4730。四是开展试点工作。2010年开展了互助资金试点和扶贫“连片开发”的试点项目。在互助资金试点上,在16个试点村投放互助金800万元,基本解决了试点村贫困户生产资金短缺的困难。在扶贫“连片开发”试点上,拜泉县在资金到位晚的情况下,及早进行设计招标,抢在上冻前基本完成投资过程主体建设,为项目2011年正常发挥作用奠定基础。

  加强管理,搞好实施项目的监督。严格执行项目管理的有关政策,确保资金发挥效益。一是严把立项关。在项目立项前做好相关准备,做到立项科学合理,使项目既可解决群众发展经济和改善生活的急需,又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二是严把设计关。项目全部进行科学设计,公开招标,张榜公示,聘请监理等,接受各界群众的监督。三是严把验收关。项目施工期间组织有关领导和技术人员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项目竣工进行全面验收,验收合格后,报帐付款,同时按规定预留10%的质量保证金,保质期过后验收合格,全部付款。四是严把资产关。项目建设完成后,实施村对形成的固定资产全部及时计入村集体资产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和财政局检查验收。同时乡镇及职能站所负责项目运营管理,县直业务部门同步管理。五是严把评估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定期对扶贫运转、经营、效益定期检查和评估,对好的经验及时推广,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