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我省粮食外销量稳居全国第一京津市场占有率高达70%

2011-03-22    东北网

  我省粮食外销量逐年增加,2010年全省粮食输出量达275亿公斤,较上年增长10%,稳居全国第一位。

  据省粮食局介绍,我省粮食外销量逐年增加,产销合作区域范围不断拓展,销售市场已扩大到全国各地,粮食流出量占省份净调出量30%以上,稳居全国第一位,我省优质粳米,在京、津、沪、苏、浙、闽等主销区大中城市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0%以上,在京津的市场占有率高达70%左右,粮油产品质量安全综合指标和影响力居全国首位,2010年我省产销合作省份由12个扩大到14个,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十二五”时期,我省粮食流通工作机遇和挑战并行。随着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和千亿斤粮食产能巩固提高工程的实施,为我省发展现代粮食流通奠定了可靠的粮源基础,国家和我省陆续出台政策,进一步支持我省粮食流通产业升级;但与此同时,我省搞活流通促农增收的任务更加艰巨,随着粮食总产和商品量的大幅增加,我省远离销区、运距长、成本高等矛盾依然突出。为此,各地加大现代粮食加工、物流等产业发展推进力度,加快招商引资建设大项目步伐,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主动适应粮食流通格局变化和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新形势,因地制宜加大与种粮大户和省内外粮食加工企业、产业园区等大型终端客户的对接,努力签订单,拓市场,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委发展非公有经济部署,壮大粮食市场主体,重点支持发展农民粮食购销专业合作社、农村粮食经纪人等多元粮食购销主体,突出抓好产销合作,今年重点推进市县和企业间在产业项目和基地建设上实现合作。按照部署,每个粮食主产市县都要与主销区一个以上市县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支持销区在我省建立粮食生产、收购、加工、储存基地,并逐步与之形成紧密型企业集团,今年我省要求水稻主产市县组织本地骨干企业抓紧进驻主销区大型粮食集散地,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在全国大中城市建立黑龙江绿色和有机粮油食品连锁超市,支持骨干粮食加工龙头企业与省内外大型超市对接,扩大黑龙江绿色、有机食品销售规模,积极推进散粮运输,抓住国家“北粮南运”散粮运输“点对点”试点契机,配合试点推进工作,推广适合我省的散粮运输模式和途径,提高散粮运输比例,继续办好金秋粮食交易洽谈会,为粮食购销搭建平台,进一步扩大销区市场份额,促进我省粮食顺畅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