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双鸭山农民提早备好种子播种不误农时

2011-04-19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刘智海)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双鸭山市广大农民开始陆续走出家门,来到田间地头进行整地,为即将开始的春播做着准备。

  除了在田间劳作,农民也开始提早备足备好种子。在双鸭山市区七星峰种业有限公司,我们看到购买种子的广大农民络绎不绝,他们都在提前为今年的春耕生产做着准备。据工作人员介绍,进入4月份以来,该销售点每天一开门营业,就会有从四面八方赶来购买种子的农民。

  家住尖山区安邦乡窑地村的农民裴淑杰一大早就和本村的其他3户朋友来到这里,选购了800多斤的大豆和玉米种子,并捎带购买了化肥和农药及药液喷洒壶。告诉我们:“去年年头挺好,我家买的种子产粮挺高,今年想买点高产品种,争取多打点儿粮。在这定点经销的地方一粒假种子都没有,让老百姓放心”。近年来,国家一项项重农强农惠农政策,让窑地村的农民对种地充满了信心。

  据七星峰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从去年11月份开始,相继从省农科院、农垦科学院、吉林高新、辽宁东亚种苗等地选购40余种适合我市积温带种植的品种共计10万多斤,其中以高产玉米品种销售最为火爆。预计可销售到5月中旬左右。连日来,种子销售一天比一天好,结伴购买种子的农民越来越多。不少农民都说,现在政策好,粮食收购价又稳定,买农资早动手,品种比较全,选择余地大。

  为此,农业专家提醒,购买种子应当到固定的经营场所、当地种子公司等单位,最好是选择大型种子公司的分支机构,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的包装规格,购买标签齐全的种子。严格按种子经营者提供的主要栽培措施,根据土壤墒情等因素合理确定播种量,按规定处理剩余种子,尤其包衣种子要注意防止中毒,不可用作饲料或粮食。妥善保存包装袋、标签、说明和购种凭证等物品,以便出现事故时作为证据。同时,播完一种作物后,要认真清理种子箱,以免种子混杂造成排种故障,造成种子浪费和给以后的田间管理造成困难和麻烦。剩余的种子要及时妥善处理,不得随处乱倒或乱丢,以免污染环境和对人畜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