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桦川县抢前抓早高标准抓好春耕生产

2011-04-21    桦川农业局

  本网讯(邢丽英)春耕生产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各项工作早谋划,各种物质早准备,各项措施早落实的原则,示范园建设早开展等基础工作入手,在春耕生产上抢前抓早,争取在积温抢回100度以上。

  一是备春耕物资到位,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全县共需农业生产资金10亿元,现已发放贷款9.8亿元。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贷款及时发放到农民手中。种子、化肥、农药、柴油等农用物资货源充足,能满足春耕生产需求。全县农用化肥总需商品量6万吨、农药550吨、农膜456吨、大田种子0.7万吨。春耕生产需化肥2.6万吨。目前各项农用物资下摆量已达到100%

  二是水稻工厂化育秧建设实现新突破,促进水稻科技提档升级。为进一步提高水田标准化生产水平,把水稻生产工作的重点放在水稻智能化工厂育秧和大棚建设上。促进桦川县水稻产业整体提档升级。去年秋季和今年春季新建水稻智能化育秧小区3个,在43第一批水稻种子催芽,45开始播种,较去年早10天以上,目前,3个水稻智能化育秧小区已经进行第三批浸种催芽,在420完成浸种催芽工作,较历年普遍早7天以上。

  三是抢积温措施得力,全县动员春耕生产掀高潮。针对今年春季气温较低,降雪较多的气候特点,桦川县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除清雪外,最近我们采取处级干部包乡,各部门包村,农业技术部门和乡镇干部包小区,包农户的办法,县领导亲自生于基层,抢抓省备春耕督导组到桦川县督导的机遇,特别是抓住国家领导要到桦川县或者路经桦川县的机遇,全力以赴抓春耕,截至目前,出动县乡村干部12000人次,出动农业车辆8万多台次,出动人工29万多人次,整地32万亩,整修田间工程839处,完成土石方29652立方米,水稻扣棚播种652万平方米,完成水稻播种面积的93%,大多数水稻播种抢积温100度以上。水田耕翻整地基本结束,待灌水后水整地。旱田整地10万亩,除部分原垄播种外,90%的地块均已达到待播状态,春耕生产从科技应用水平上,物资资金准备上,生产标准上,时间抢前抓早上都好于任何一年,为农业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抓生资市场监管,保障投入品质量安全。抓专项整治,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截止目前,全县共出动农业执法人员295人次,对现有320余家农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保证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

  五是抓机械泵站检修,保证机械设备正常运行。投入检修资金380多万元,四大灌区已全部达到工作状态。在农机具检修工作中,春耕生产的大中型农机具7281台套、小型拖拉机6852台套、水稻插秧机2000余台的检修工作已全部本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