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虎林市充分发挥边境口岸优势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2011-04-27    虎林市农委

  本网讯(李彦俊) 近日,虎林口岸出现了日过关车辆19辆的历史高点,呈现出恢复性增长的良好态势。

  统计数字表明,今年一季度,虎林口岸开关51天,实现过货量5099吨,三月份当月过货量达2930吨,同比增长29%。口岸过客1149人次,进出境运输车辆536台次,口岸广场上等待验货过关的各式车辆排成了长龙。进出口货物品种也向多样化发展,口岸过货商品结构得到不断优化。

  近年来,虎林市不断加大口岸通关环境建设力度,口岸联检楼附属工程暨12000平方米国门广场工程已于201010月底竣工投入使用,口岸通关环境不断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健全,有效促进通关效率的进一步提高。各联检部门充分发挥优势,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为企业提供了快捷的通关环境。各单位还强化了政策宣传,积极培育扶持企业发展,为出口企业提供了跟踪服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协调俄方共同规范口岸正规贸易,引导外贸企业进行白关通关。同时还强调发挥本地优势,在进口木材、出口绿色食品上下功夫,为企业提供最优质快捷的服务,并利用技术和信息优势,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推进电子监管系统建设,完善体温检测系统,严防疫病疫情传入传出。

  在不断完善口岸硬件建设的同时,虎林市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努力推动口岸“软服务”建设进一步深化。积极向上争取了边境小额贸易经营动态管理、出口外汇核销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成立了口岸工作委员会,加强对口岸工作的领导和综合管理,引导和协调各成员单位强化口岸服务。专门成立了虎林--列市口岸工作混合委员会,双方定期举行互邀例会。全面实行全程代办制,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积极内引外联,涵养外贸大户,设立了本市外贸发展资金,鼓励企业扩大出口。

  一整套漂亮组合拳的打出,有效刺激了边贸企业的进出口业务的增长,目前,虎林市边贸企业已达53家,边贸企业蓬勃发展。边贸发展对虎林市经济增长贡献初步显现。虎林口岸已经进入到增幅速度明显加快、增长后劲持续有力的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