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抚远县水稻面积迅速扩大 促进粮食产量快速提高

2011-05-08    省农委“抓三农、促发展”佳木斯工作组

  本网讯 抚远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国家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的机遇,把加快推进水稻生产规模化发展做为调整农业结构重要工作来抓,全面推行水稻规模化生产,创建共建模式,促进区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按照水稻生产“布局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生产专业化、服务社会化、管理企业化、经销生产规模化”的产业发展目标,县委、县政府正式下发了《关于抚远县2010--2013年推进水稻生产规模化发展的实施方案》,至2013年规划建成相对连片的水稻生产规模化面积达到150万亩,按照“政府引导、科学规划、村级操作、农民参与、市场运作”的发展模式,着力建成一批土地集中连片流转,农民适度规模经营,农田基础设施完善的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永久性保护利用的水稻生产规模化生产。

  从2009年开始到现在,抚远县水稻面积逐年迅速扩大,粮食总产量快速提高,并保持着强劲发展的态势。2009年,全县水稻面积达到17万亩,粮食产量达到5.5亿斤;2010年全县水稻面积达到57万亩,粮食产量达到10.1亿斤;今年全县水稻面积将达到110万亩,预计粮食产量将达到15亿斤。

  为适应抚远县水稻面积快速增长的势头,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抚远县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关键性问题牢牢抓在手上,围绕调整种植结构,提高科技含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全面实施水田基础设施的规模化建设奠定基础。去年秋季,全县共投入资金2400.28万元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发挥大型农机合作社的作用,加快标准化秋翻整地,去年秋季,全县水田整地面积达到46万亩;在秋季建设水稻育苗大棚2037栋的基础上,今春新增水稻大棚4963栋,使今年全县水稻育秧大棚总量达到20043栋,全县水稻全部实现了大中棚育苗。

  目前,抚远县水稻育苗苗情长势良好,绝大部分已达两叶一芯,水稻泡田耙地全面展开,泡田面积81万亩,占水稻总面积的67.5%,确保525日前完成水稻插秧。

  按照规划,在“十二五”期间,抚远县水稻种植面积将达到150万亩,粮食总产将突破20亿斤,届时,抚远将成为我省的水稻生产大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