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泰来县大田播种"鸣金收兵" 水田插秧"高潮迭起"

2011-05-10    齐齐哈尔市农委

  本网讯(赵广顺  赵岩萍)  处在我省第一积温带的泰来县,充分利用气温回升有利时机,全力投入大田播种工作,53完成大田播种任务,面积达到130万亩,并全部播在丰产期。自53日起,泰来县随即迅速掀起了水稻插秧的高潮。

  泰来县今年科学调整种植结构,新增水稻面积10万亩,水田总面积发展到93万亩。53以来,随着气温回升,泰来县的气温一度达到24摄氏度,为水稻插秧提供良好条件。

  泰来县水稻主产区克利镇,今年水稻种植面积达到了20万亩,其中新增面积2万亩。眼下,在克利镇的一块块水田里,处处可见农民们忙碌插秧的身影。克利镇利民村稻农李春生是水田种植大户,今年种植水稻60亩。他说,种水稻将近20年了,通过这几年早育苗、早插秧,和晚插秧对比,一亩地得多收300多斤,就算12一斤,一亩地就多出400来块钱。去年他家种植的东农428和东农425,亩产达到了1400斤,收入近10万元。

  在今年的水稻生产中,泰来县克利镇继续推广大棚钵体摆栽等高产栽培模式,并投入200多万元,在全镇建立标准化育秧大棚小区14处,统一管理、统一品种、统一育苗,保证了秧苗质量,为水稻增产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和克利镇一样,泰来县各水稻主产区水稻插秧已全面展开。为确保水田插秧工作的顺利进行,这个县制定了水田生产技术方案,同时,派驻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水稻插秧工作,科学调控水层,深水护苗返青,确保低温冻害不发生。根据品种特性要求,确定合理的栽培密度、插秧形式和每穴插秧苗数。

  截止59,泰来县水稻插秧面积达到12万亩,占今年水稻面积的13%,预计520即可完成插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