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庆安县抢农时强管理确保秧苗全部插在丰产期

2011-05-10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高波)庆安县水稻大棚播种于415全部结束,比去年提前了一周的时间,为了确保育出大苗壮苗,庆安县紧紧抓住苗床管理这一关键环节,强化服务指导,突出三个到位,破解生产难题。

  一是领导指挥到位。庆安县把水稻秧苗管理作为春耕生产当务之急,牢牢抓在手上。结合水稻高产创建538工程”(即发展亩产800公斤的水稻基地5万亩;发展亩产700公斤的水稻基地30万亩;发展亩产600公斤的水稻基地80万亩),成立了由主管农业副县长为组长的春耕春管工作领导小组,农口部门领导及基层单位技术干部分工包乡镇、包地块,面对面帮助农户解决实地问题,保证了水田生产有层次、高标准地逐步深入。

  二是服务措施到位。开辟了“水稻秧苗防冻灭害专题电视讲座”,县电视台每晚连续播放,让农户增强警惕意识,掌握技术要领;针对水稻标准化生产,棚室温、湿度掌控,秧苗冻害、药害、病害症状诊断及防治措施编发了实用技术手册,下发了1万余份;建立了县农技人员定点联系乡镇,乡镇农技人员定点联系村屯制度,确保技术指导到位、管理办法传授到位、实地信息反馈到位、补救措施预案到位。

  三是生产准备到位。目前“两段式”秧苗达到了三片叶,常规大棚秧苗也已经二片叶,可为五月中旬插秧提供优质大苗、壮苗。庆安县还合理安排了泡田插秧的时间和顺序,编排了作业日程表,实行泡田、耙地、插秧一水作业。3月初旬各自流灌区破冰关闭拦河闸,进行渡水,420自流灌区各支渠、各提水泵站提闸开机;424机电井启动提水,开始第一次泡田。截止430,已经完成泡田25万亩,耙地5万亩,5月上旬将适时插秧,坚决做到不插6月秧。大田整地工作全面结束,达到待播状态,切实做到了“地等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