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逊克县宝山乡促麦豆轮作为农民增收

2011-05-12    逊克信息中心

  本网讯(范海民)宝山乡位于逊克县东南部山区,全乡现有耕地面积4095公顷。目前农民经济收入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2011年农作物计划播种面积4095公顷,其中大豆3075公顷、小麦510公顷、玉米230公顷、马铃薯100公顷、杂粮杂豆80公顷、药材70公顷、其他30 公顷。非豆作物种植占25%,走出一条麦豆轮作、科学种植的新路子。

  由于多年重茬种植大豆,宝山乡耕地曾经一度质量退化明显,病虫害频繁发生,农产品产量及质量急剧下降,如果不调整种植业结构,农业生产将陷入恶性循环,土地投入产出比将倒挂,农民收入将大幅度下降。为此,这个乡把麦豆轮作作为结构调整的总抓手,全面打响了优化种植业结构、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突围战。

  春耕前,乡党委、政府在认真研究当年农业气象资料和主要粮食作物价格趋势的基础上,都要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带领农技人员到村入户,听取各村种植业计划安排,组织各村种地大户座谈,面对面与农户用近几年农业投入产出实际数据算好成本收益帐,引导农户转变思想,更新观念,主动增加玉米、小麦种植面积,减少大豆重迎茬种植面积,稳妥增加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先用商品性较好的农作物品种和药效好低残留或无残留除草剂,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逐年加快,经济效益开始显现。大豆播种面积从2008年的95%下降到现在的75%

  乡政府在结构调整中正确定位角色,充分发挥指导和服务作用,同时积极协调充分利用国家惠农政策,制定土地流转促进方案,鼓励农户加快土地流转。该乡以农业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出发点,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新技术和新成果,树立主推技术样板田,加速农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发挥农技人员在农业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重点推广低残留农药的使用等十项先进适用技术,推进农作物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提升病虫草害的防御能力。乡里开展了一系列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材料、新农艺等方面培训,农业高新技术得到有效运用。在大豆种植中全力抓好大豆机械化种植技术、垄上三行窄沟稀植栽培技术的推广;在玉米种植中全力抓好机构化规模种植、高寒山区玉米节本高效高产栽培新技术;小麦种植中全力抓好小麦优质品种机械化作业及配套栽培技术的推广。2009年,该乡组建了大型农机合作社,购置了四台大型胶轮和两台轮式康拜因,为小麦及时收获和麦茬地伏翻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0年,宝山乡宝泉村建立了面积为4500亩的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乡里组织技术人员对其进行技术指导,科学种田“五统一”制度全面推行,即:品种、种子处理、施用测土配方肥、农作物栽培模式、播种时期统一。示范园区积极探索推广高产高效栽培新模式,在全乡种植业结构调整中起到了示范带着作用。同时每个村落实一名农业科技指导员,十个科技示范户和一处以上农业科技示范田,应用多项新技术进行种植示范,通过典型示范的作用,使广大农民看到种植业调整和高新栽培技术应用带来的巨大效益,自觉地加入到种植业结构调整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