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嫩江县多宝山镇多措并举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2011-05-25    嫩江县新闻网宣办

  本网讯(付强)2010年,嫩江县多宝山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各涉农部门精心指导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连片规模种植,扶持马铃薯、中草药等特色农业发展,加快发展畜牧业,全镇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2010年,全镇完成总播种面积达74.42万亩,实行连片规模经营超过3000亩以上的面积9.65万亩,超过500亩的连片经营面积为18.6万亩,建设科技园区面积330亩,引进等离子机2台,进行等离子处理作物面积为2万亩。实行测土配方施肥58万亩;推广专用马铃薯高产高效栽培技术2000亩,芸豆高产高效技术应用2万亩。继续推进品种改良,全镇引进推广种植新优品种小麦龙辐17、龙辐16、垦九十,大豆有黑河41、北豆23等,成立了种植和养殖合作社,分别为先富村国英种植业生产合作社、盘龙山村丰年种植业生产合作社和先富村国英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农户销售产品提高了市场竞争力,为农户购买农业生产资料节约了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

  2010年,全镇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为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总结积累了一些成功的作法和经验。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是种植业结构调整的根本保证

  围绕经济建设目标,党委明确提出了结构调整的指导思想、原则和发展重点,并确定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和措施,对因地制宜引导农民面向市场,依靠科技,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发展特色农业,发挥区域优势起到积极的作用,使多宝山镇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粮经饲“三元”结构格局初步形成,区域化布局的优势逐步显现。

  优化种植业结构、发挥区域优势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

  为促进农业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农产品生产向区域化、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全镇农业结构调整按照“稳麦、压豆、增经济作物”的原则,把着力点放在优化区域结构、发挥比较优势上。一是在农业生产布局上,以市场引导,依靠政府政策推动,促进主要农产品商品生产向最适宜区和优势产区集中,打破大而全、小而散,自给自足的传统生产方式,初步形成了农产品区域化生产格局,即先富村为主的优质马铃薯生产基地,以盘龙山村为主的优质大豆生产基地,以卧都河村为主的小麦生产基地。二是在特色农业生产上,加快特色农业种植村、特色农业种植户发展,促进特色农业发展。全镇2010年已有5户大面积种植水飞蓟、7户种植亚麻,并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传统农业种植向特色农业发展的趋势逐步显现。三是在规模生产上,重点抓了种植业的“四个扩大”,即: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扩大大豆规模化种植面积;扩大优质小麦规模化种植面积;扩大经济作物特别是扩大中草药种植面积,带动了全镇生产水平的提高。农业区域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促进了农产品产量增加,质量提高,商品率上升,区域化比较优势得到发挥,使广大农民增加收入的愿望变为现实。

  依靠科技创新和进步是提高农业质量和效益的根本途径

  全镇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中,以科技为动力,围绕提高农业生产的质量和效益,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工作。一是加大优质农作物品种的引进、繁育、推广力度。把品种改良和提高品质放在突出的位置,优质高产品种明显增加。全镇优质大豆、小麦品种覆盖率达到100%,经济作物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农业多样化、优质化生产开始起步。二是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实行试验、示范、推广相结合,技术培训、试验示范、技术服务相配套,加快农业科研成果和农业适用技术的推广运用,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开展技术培训和举办科技示范样板,大力推广农业适用技术,提高农业的科技水平,把农业的增长方式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促进农业质量和效益提高。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实现农业两个根本性转变的重要手段

  发展农机化对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降低农业成本、提高农业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几年,多宝山镇在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农业机械化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一是建立健全农机化服务体系。通过加快农机服务体系队伍的建设,创办农机服务协会,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进行经营性服务。加强乡镇农机服务站“三定”工作,形成农机服务网络体系的建设等措施拓宽服务领域,搞活农机服务市场,打破部门行业带来的不正当竞争,推进全镇农机化事业的全面发展。二是加强农机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以培训、推广、技术信息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机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步伐,逐步建立以市场引导、政府支持,服务业、农民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化农机科技创新体系。多宝山镇现有新型收割机62台,旧收割机50台,大马力98台,小四轮车3401台,链轨式拖拉机260台。到2010年多宝山镇大型农机专业合作社2个,大型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建成,大大提高了多宝山镇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农机作业水平,提高秋整地的整地质量和数量,促进了农业规模化迅速发展。

  加大投入力度,发挥政府的引导服务作用是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的有效措施

  为了积极稳妥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2010年党委政府加大了引导和扶持的力度。首先,对种植业结构调整中出现的典型,充分给予肯定,鼓励扶持发展,并总结推广,大力宣传,指导面上工作,用典型示范引导农民调整结构。其次,制定政策和扶持措施,对种植马铃薯、中草药等特色种植户和连片种植、规模种植的农户,政府每亩给予10元的补贴。全镇农业结构调整在政府引导、服务和政策的推动下,积极健康地向前发展。

  加强场镇共建,是加快农业产业化和特色农业发展的有效措施

  通过建立场镇共建生产示范基地,可以带动农户发展规模化种植和特色作物种植。2010年多宝山镇在先富村和盘龙山村落实示范面积3万亩。采用统种分管的管理模式。农机跨区作业,由建边农场出动大马力30台次,为全镇农机跨区作业28万亩。通过带领全镇农村党员干部、种植大户到农场学习,大大提高了他们对规模化种植和特色农业发展的积极性,通过学习、引进建边农场深松浅翻先进整地技术,使得全镇6个村有30万亩耕地采用了这项先进技术,为我镇的农业增产、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