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依安县加大小流域治理力度 改善生态保民生

2011-05-25    齐齐哈尔市农委

  本网讯(赵广顺)     近年来,依安县把绿化工作当成改善环境,致富农民的重点工程来抓,并把绿化工作与小流域治理、新农村建设、城乡环境治理有机结合,使依安的生态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控制,促进了农业发展。

  依安县地势由东北向西南倾斜,地形由东北部的漫川漫岗区过渡到西南部的微起伏状平原区,是黑龙江省水土流失严重的县份之一。为加快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步伐,县委县政府把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作为改善农村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在规划中该县本着“以人为本,求实,负责”的宗旨,以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充分尊重民愿,并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规划人员深入流域逐地块实地踏察,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科学布设各项治理措施,形成有效的综合防护体系。在治理水土流失的同时,切实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生产生活问题。在兴旺小流域兴旺大沟修建了三座过路跌水,把抬高沟道侵蚀基准面、防止沟底下切和沟岸扩张并为农业用水提供水源的同时,及时解决了群众的交通问题,结束了兴旺村村民多年出门绕行的历史。在新明小流域泰西河上修建了一座过水路面,不仅解决了建新村及建国村直通的问题,而且也解决了上游乡的环路问题,极大的改善了全乡的交通条件。依安县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受到项目区群众热烈欢迎,亲切地称之为民生水保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