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兰西县劳务输出鼓起农民"钱袋子"

2011-05-25    兰西县农业委员会

  本网讯 据统计,年初以来,兰西县已有5.2万农民离土“淘金”,工资性收入占家庭收入的41%,农家人的腰包越来越鼓。

  近年来,兰西县将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千方百计增加务工农民收入,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切入点。结合当地实际,我县创新招商引资形式,放手发展民营经济,使一批前景好、潜力大的项目迅速在辖区内落户。露易司食品有限公司玉米系列产品精深加工项目、神农集团真空包装生产线及玉米汁罐装生产加工项目、江苏雨润集团2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项目等一批叫得响的现代化劳动密集型企业,年吸纳农民工近万人。

  靠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内转劳动力。在扶持亚麻产业的过程中,我们延伸产业链条,变单一骨干企业生产为小规模、大群体的产业集群,形成了全民做麻、麻兴兰西的发展之势,全县亚麻企业已发展到325家,内转劳动力4.6万人,年增加民众工资性收入近3亿元。

  为保证劳务经济健康发展,使农民从中受益,我县开辟了农民工务工“绿色通道”。县劳动部门每周向各乡镇发布劳务信息,再由乡镇发布到村入户,为务工农民扫除信息盲区。年初以来,我县与省内外用工单位签订协议,有组织地输出农民工3万余人。我县定期对农民工进行回访,一旦发现用工单位有违法行为,就通过相关渠道处理解决,切实维护农民工的权益不受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