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饶河县大佳河乡改善村屯环境 建设美丽佳河

2011-06-01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刘智海) 为切实改善环境面貌,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双鸭山市饶河县大佳河乡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五四三”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活动,使该乡的环境得以大幅度改善,更好地迎合了新农村建设进程步伐。

  大佳河乡环境整治具体做到“一清两治三加强”,立足整治,注重长效,重点解决农村脏和乱两大问题。

  一清:清洁厕所。采取多项形式和综合措施,提高农村厕所的净化水平,消灭蚊蝇虫蛆,改善了入厕环境,消除了卫生隐患,改善卫生环境。村委会及供群众使用的公共厕所,做到有专人负责,及时保洁,定期清理粪便。结合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工程,解决村内污水乱排乱倒问题,实现污水沟渠排放,不上街、无溢流。

  两治:治理垃圾乱堆乱放。全面清理村内、村外村庄连接处的积存垃圾、死角垃圾,清除河道、河沟、坑塘内多年积存的垃圾渣土,捡拾村周边的白色污染;对简易填埋场要及时覆土,进行绿化,有效降低暴露垃圾的污染;禁止在河道、坑塘倾倒、堆放垃圾,保护地下水源。乱堆乱放主要清理村内柴草、杂物,清除街道两侧的私搭乱建。全面整理收拾主街道、小胡同内乱堆乱放的柴草、杂物、砖瓦,清理房前屋后的堆物堆料,腾出绿化用地,打扫庭院内的卫生,村内做到柴草码放整齐,院内做到物料堆放有序。拆除村内侵街占道的私搭乱建,清理、修整有碍观瞻的坍塌破房、残墙断壁。拆迁了居民区内有污染的猪圈、羊圈、牛圈等,妥善安置村外养殖,及时清除村内的粪堆、肥堆。结合村庄开展的植树建绿活动,以绿治脏,以绿挤乱,选择成长快、易管护、适宜当地的植物进行绿化,逐步提高村庄绿化美化水平。

  同时,这个乡还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村内设立专职的环境管护人员,明确卫生清扫、垃圾消除、绿化管护、街道养护、公厕保洁的范围和责任,确保能扫得净、看得住、管理好;结合村规民约的制定、完善和宣传,建立健全了村内环境管理和维护制度。调动全体村民参与村庄整治,自觉遵守环境管理制度,自觉维护村庄环境,确保整治有成效、不反弹。

  在此基础上,这个乡还结合农村开展的党员“先锋工程”活动,把村庄的环境整治作为农村党组织进行教育、改进工作、联系群众的重要主题和重要实践,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带头参加整治活动,做到率先垂范。

  通过开展全面改善村屯环境工作,该乡10个村春季环境整治会战主要清理了村内垃圾、排水沟、占道物等,使各村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形成村容洁净、生态良好、空气清新的农村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