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明思路 强措施 萝北县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

2011-06-03    萝北县农业局

  本网讯(邱丽红)萝北县以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为目标,抢抓“旅游名镇”和“黄金古镇”建设契机,明思路、强措施,全面落实县处级领导联系点、实力部门帮建工作机制,集中各界力量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

  一是星级村评选活动全面开展。按照《黑龙江省新农村建设星级评定办法(试行)》和申报新农村建设三星级以上备案村的要求,通过村民自评、乡镇整合、县委县政府把关,共申报星级村19个,其中五星级村4个,四星级村6个,三星级村9个,全部实施动态管理。

  二是中心村建设稳步推进。东明乡红丰村和太平沟乡太平沟村为该县今年重点建设的中心村。红丰村:6000平方米的粮食晾晒场已开工建设;农民自筹资金890万元建设的2栋居民住宅楼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加大了“五乱”清理力度,对村民柴草垛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排和畜禽乱放等不良生活习性进行了集中整治,完成护村林绿化186亩,村内绿化55亩,庭院四周种植了花草,基本达到“四化”标准;农村合作医疗等民生政策全面落实。太平沟村:借助黄金古镇旅游区建设之机,结合国家相关土地、房屋补偿政策和标准制定了《太平沟村新村建设补偿安置实施方案》,全村188栋房屋,除1栋沿江公产房外,剩余的187栋房屋,已完成房屋动迁协议174栋,同时,一些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同步推进。

  三是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在统筹规划的基础上,选择产业初具规模、区位优势明显、人口聚集度高、资源环境承载力强的太平沟乡和名山镇,作为萝北城乡一体化试点乡镇,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目前,已完成太平沟乡和名山镇城乡一体化试点乡镇规划设计,一期工程也已基本完工。名山镇新城区建设投资2665万元,已完成征地196.8公顷;投资380万元,完成道路基础垫层4820延长米;投资400万元,完成旅游服务中心主体工程;拟投资1900万元的场县合作共建的自来水厂已完成水源井等基础建设,完成管线铺设6000延长米;拟投资1320万元的垃圾填埋厂和拟投资3380万元的污水处理厂完成了现场勘察、选址和测量工作,正在进行规划设计;投资100万元的绿化带改造工程全面启动,栽种树木3000棵;老城区改造制定了操作性较强的规划,完成了拟投资1500万元、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的农民集中楼的选址工作,正在进行拆迁等筹备工作,力争今年10月份实现名山村村民上楼居住。太平沟乡投资1000余万元,全面完成了产业园区34个单体建筑的基础工程建设,排水、自来水工程正在紧张实施;完成了广场区停车场、车辆进出通道的回填和碾压,古镇、广场围墙和九龙出水池景观基础工程基本结束;投资1500余万元,完成了涉及的72公顷土地征用和住户动迁工作;农民新区规划设计正在进行审定,电力、给排水、通讯等基础设施正在有序推进,确保动迁的农民在今年实现回迁并集中居住。

  四是村屯环境整治初见成效。县政府办公室制定下发了专门文件,成立了由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及8个乡镇长为成员的组织机构,责成县政府法制办专项督办,各乡镇组织各村屯成立了管护工作队,采取村干部带头,动员村民全员参与的办法,积极开展街道两旁栽种榆树、清扫街道、清除杂草等工作,切实掀起了村屯环境整治工作高潮,取得了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