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唱响品牌兴农歌

2011-06-07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姜玉生)    望奎县工商局积极引导农民申请农副产品商标注册,着力培育高知名度农副产品品牌,增强本地农副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目前,望奎县共有农副产品商标150件,拥有“农”字品牌的规模龙头企业40余家,农产品深加工企业120余家,特色农业年产值达4亿多元。

  以“北大荒”、“高贤”、“黄麻子”、“龙蛙”、“乌龙沟”、“刀娄子”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农”字品牌唱响大江南北,拓宽了农民致富渠道、加快了农民致富步伐。

  在实施品牌兴农战略过程中,县工商局引导建立“协会商标农户”的成长模式,推动“农”字品牌做精做优、做大做强。望奎县的大鹅年饲养量达到了200余万只,一直以来,因没有注册商标,“望奎大鹅”始终形成不了品牌效应,难以“展翅高飞”。县工商局去年引导县个体民营企业协会申请注册了“山头芦”大鹅证明商标,成为望奎县首例证明商标,为“望奎大鹅”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县工商局主动协调商标代理机构对农民申请农副产品商标注册,提供免费帮助商标查询、设计、申请的“三帮一免”措施。仅2010年,全县就新增农副产品商标48件,占全年新增注册商标数的32%。今年以来,又有近20件农副产品商标被国家商标局受理。

  望奎县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特别是无公害蔬菜和农副土特产品独具特色,形成了以种植马铃薯、甜瓜、杂粮、杂豆为主的产业,绿色无公害粮食、蔬菜的种植面积达到60余万亩。但由于受到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和农民经营意识等因素的制约,“无品牌、无包装、无组织”成为当地无公害产业发展的“拦路虎”。为此,望奎县工商部门多次到种植大户和贩运大户中宣传商标法律、法规,鼓励其注册商标,实行品牌化经营。目前,品牌已成为望奎农副产品占领市场、助农增收的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