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海伦市海北发展镇村经济 乡增财力村增积累户增收入

2011-06-09    绥化农委

  本网讯(高波)今年,海伦市海北镇树立“以镇兴业,以业兴镇”的工作理念,以“乡增财力、村增积累、户增收入”为目标,优化环境,激发活力,努力发展现代农业、工贸经济、特色名镇和镇域经济,全面提升了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

  “三攻一提”发展现代农业。通过攻资金投入、攻农民素质、攻科技含量,实现农业产业化,提高农业整体效益。着力调整农村经济结构,拓宽农民技能培训领域,引导农民少种地,进城务工经商从事发展二、三产业。调整种植业结构,在保证粮食高产、稳产的基础上,在现代农业、园区农业、设施农业上发展质量效益型农业,在新、奇、特农产品精深加工上搞突破。

  “三围一带”发展工贸经济。这个镇围绕资源办工业、围绕市场办工业、围绕项目办工业,实现农业工业化,带动各项事业发展。壮大大豆贸易这一立镇主导产业,以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为契机,发挥党员干部招商引资的整体合力,积极进行房地产开发、生态旅游等惠民富农产业,增加企业数量、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纳税数额,增加外埠税源,壮大镇村经济综合实力。

  “三抓一引”发展特色名镇。通过抓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商贸流通,引导镇村经济统筹协调发展。这个镇在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上,注重规划的前瞻性、连续性和地方特色,扩大建设规模、提升建设品位。确定了“公共事业服务区、商贸经济发展区、工业经济开发区、绿色生态宜居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宗教特色旅游区”六区式新城镇建设格局,极大地增强了小城镇的吸附能力,引导农民向城镇集聚,向城镇要效益,向市场要收入。

  “三扶一推”发展镇域经济。在创新财政体制上,这个镇采取政策资金扶持农业、银行落户扶持产业、优惠政策扶持各业,推动镇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实现财源建设持续化发展。这个镇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在小城镇建设上给予优惠政策扶持。积极争取工商行、农行、农发行在乡镇设立分理处,为小城镇建设提供贷款扶持;为农民提供楼房按揭住房贷款,为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提供创业周转资金。他们还积极争取和实施好国家农业扶持项目,使农民真正从中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