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佳木斯市"出重拳"直挥食品安全整治

2011-06-09    佳木斯市农委

  本网讯(张霁月)   佳木斯市以推进《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为契机,扎实推动食品安全工作有效开展,严格规范食品市场秩序,使全市食品安全形势逐步好转。佳木斯市被省评为食品安全示范市,汤原县、同江市分别被评为国家级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政府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办公室,负责协调食品安全工作,每月至少召集一次联席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各级各部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各县()区及所属78个乡镇均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形成了覆盖全市的网络结构。

  佳木斯市在对小作坊整治过程中,实现了“五个一批”。即:规范了一批,帮助具备条件的87户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建立化验室,培训了检验人员;整治了一批,加强对小豆腐坊添加剂的专项治理,收缴工业卤水1200公斤,已全部销毁;限制了一批,对全市110户小作坊限制在本乡镇销售,对183户小作坊限制在本县内销售;取缔了一批,取缔各类小作坊271户,其中小豆腐坊210户,小酒坊12户、小糕点坊28户、小油坊9户,小米坊12户;曝光了一批,对卫生条件不达标、滥用食品添加剂以及无标生产的22家小作坊通过新闻媒体进行了曝光,为消费者安全消费起到了警示作用。

  从20109月起至今,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6次严厉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5773人次,检查各类业户近万家,打掉了使用吊白块生产加工糕点、使用不明添加剂加工羊肉片、使用亚硫酸钠制作糕点等3个黑窝点,取缔无照经营7户,查扣滥用食品添加剂食品747公斤

  组织开展了屠宰业及“瘦肉精”专项整治。两年来,执法检查104次,出动执法人员413人次,监督检查企业165户次,依法销毁企业检出的病害或不合格肉品7074公斤,举报受理、结案率100%。加强了对“瘦肉精”等违禁药品的专项整治,采取分别抽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拉网式大检查,共检查175家药品零售企业。畜牧兽医局在市县饲料办成立7个临时检查组,分别对所辖饲料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全面进行检查,严把饲料准入关,建立监管档案。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全市检测猪尿、牛尿样260多批次,检查饲料生产、经营企业300多家,检查养殖场2000多家,共检验猪肉、牛肉、猪肝、鸡肉、鸡蛋等产品145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