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源县古龙镇打造现代农业

2011-07-13    大庆市肇源县农委

本网讯(杨洪东) 火热的7月,走进古龙镇,触摸乡村发展脉搏,感受一个个“求富”的巨变,现代农业让这块肥沃土地上默默耕耘的村民,再度成为增收致富的主角。

  在道宝村2000亩玉米膜下滴灌田里,四套喷灌设备——时针式喷灌器械正缓慢“行走”,吐露甘霖。这套当今国内最先进的喷灌设备落户古龙镇,标志着该镇的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正提档升级,向更高标准又跨越了一大步。

  古龙镇拥有旱田20万亩,多年来,旱灾不断,大田平均亩产在1000斤左右,部分地块在风调雨顺的好年景亩产也就是800斤左右。虽然古龙镇大力实施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田抗旱水平逐年提高,但传统的灌溉设施依旧满足不了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为了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提升抗旱减灾能力,镇党委通过积极协调项目,去冬今春共打机电井132眼,覆盖3.3万亩旱田,有效解决了农民“靠天吃饭”的弊端。

  镇党委书记邱凤阁介绍,今年引进的时针式喷灌设施,每套设备可灌溉农田500亩,全部达到了自动化操作标准。在农田需要时,只要按一下电钮,10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使500亩农田得到有效灌溉,并且完全达到自然降雨灌溉的水平,灌溉的均匀程度大大超过了传统喷灌设备。同时,每亩地灌溉一次只需要810元钱的投入,既节省人力,又节省资金,而且可以永久性使用。

  在水田生产上,古龙镇充分发挥机械的威力,早插秧、快插秧、保质量,目前全镇15万亩的水田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古龙大米已经走上了上海、广州、哈尔滨、大连等大中城市百姓的餐桌。

  为了抢抓农时,把15万亩水稻保质保量地插在高产期,古龙镇立足“早”字,抓住“抢”字,通过早整地、早泡田,提早为插秧工作做好充分准备。今年510日,全镇全面展开插秧工作,插秧期间,镇村两级干部深入一线,定标准、抓质量,增强农户标准化生产意识。同时,为了加快水田机械化生产进程,镇里鼓励农户订购插秧机,春播期间一次性购进104台,全镇插秧机达到了1000台,机插面积达到92%,水田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滚滚稻浪随着插秧机的运行而横竖成行,往年的“人海”战术”如今变成机械“作战”。立陡山村党支部书记郭焕才掩饰不住心里的喜悦,他说:“机收、机播不仅省时省力,不误农时,保证颗粒归仓,而且把以前令村民最为头疼的秸秆直接作肥入土,实现了农村经济的循环再利用。”

  走现代化农业之路,农机合作社功不可没。为了减轻村民劳动强度,提高农业生产进程。镇里组建了古龙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大兴农机专业合作社和立陡山吉丰专业农机合作社等3家千万元农机专业合作社,使全镇大型整地机械达到了295台(套)。其中,凯斯牌等德国和美国的大型机械,在全省都有名。

  同是在土地上流汗,古龙镇农民效果大不一样。探索他们现代农业发展途径,记者似乎看到了古龙镇农民追求科学致富不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毅力和精神。同时,他们也把富裕“金元宝”牢牢地抱在了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