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优化农村经济发展结构 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2011-07-14    佳木斯市农委

  本网讯(张霁月)   11日,市委书记王兆力在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韩库的陪同下,深入到桦南县调研。

  王兆力一行不顾天气炎热,先后来到桦南新曙光牧业集团、鸿源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工业园区、新宏煤矿、北方水泥有限公司、北方水泥5000t/d熟料生产线、和信木业公司、大唐闫家风电场、梨树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进行调查研究。

  在新曙光牧业集团,王兆力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后,要求企业要主动研究市场,争取快上肉类制品生产线,延长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

  在鸿源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王兆力走进田间地头,“园区与合作社采取什么样的合作模式?”、“园区示范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园区与垦区农场在哪些方面实现了合作共建?”,向县领导及园区负责人一一询问。

  在工业园区,王兆力具体了解园区管委会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及相关政策,对园区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桦南县的园区建设有气魄、有规模、抓得好。

  桦南县是佳木斯地区唯一的产煤县份。在距桦南县城12公里的新宏煤矿,王兆力就煤矿的煤质、地质条件、储量以及安全监管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仔细查看了监控系统、监测纪录,并叮嘱工作人员,要把煤炭安全放在第一位,井型小、投入不大的煤矿,尤其要注意安全生产,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分析,查明原因,研究治本措施,千万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

  北方水泥有限公司前身为佳木斯鸿基水泥集团,建于1998年,以水泥为主业,兼有焦炭、煤化工、煤气发电、水泥制品、商品混凝土、机械安装、塑料编织等多项产业,由12个子公司组成。目前,公司拥有资产6亿元,占地面积99.6万平方米。在公司余热电站中央控制室,王兆力向企业负责人详细地询问目前企业的生产线运行及销售情况,与大家一同分析目前水泥行业走势及应对措施,并要求县里在为企业搞好服务的同时,着重发展好水泥的相关下游产业。

  在和信木业公司,王兆力对木制品加工企业落户桦南感到十分高兴,他指出,和信木业的发展实践告诉我们,有些企业原来不景气,不是包袱,是财富,事在人为,只要我们认真加以扶持,企业就一定能焕发生机,要认真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在视察大唐闫家风电场时,突降暴雨,王兆力一行冒雨上山,实地踏查,并对桦南县在抢抓风电产业发展机遇方面所做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调研结束后,王兆力与桦南县四个班子成员在桦南县行政中心会议室见面。听取了桦南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简要介绍后,王兆力说,这次到桦南,感觉桦南变化很大,无论是工业、农业、项目建设,还是城乡面貌,令人耳目一新,这得益于桦南县几个班子、几届班子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好作风、好思路与扎实工作。结合调研了解的情况,王兆力指出,“三农”工作的核心就是增加农民收入,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从实际出发,做好农业结构调整,既要调整好种植业结构,更要调整畜牧业结构,特别要突出抓好龙头企业带动。就工业园区建设,王兆力强调,要有超前眼光,及早谋划,根据不同类型企业的不同需求,做好园区区域性规划;要注重集约用地,在投资强度上要有一个门槛,使有限的土地发挥最大的效益;要在扩大园区规模的同时,加强必要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要研究开发区招商的特点和规律,以商招商,实现园区科学较快发展。王兆力说,要积极推进场县合作共建,水稻从催芽育苗开始,旱田从秋整地开始,要把场县共建贯穿农业生产全过程,具体落实到品种、落实到地块、落实到农用机械、落实到农户,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区域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