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鸡西市鸡冠区新农村建设有序推进

2011-08-16    鸡西市农委

  本网讯(王丽君 赵海鹰) 鸡西市鸡冠区新农村建设以发展优势产业为目标,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环境,各项事业有序推进,稳步发展。

  鸡冠区委、区政府积极通过合理用地、资金帮贷、减免税收等优惠政策吸引域外资金到农村建厂兴业,并鼓励辖区内各村依托自身资源和区域优势发展主导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红星乡充分依托地域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在抓好蔬菜、经济作物、野猪等特色种养殖业的同时也在不断做大做强“聚缘村”、“金穗”、“丰靓”等农业产业品牌。该乡还依托市、区优惠政策引进了鑫兴环保砖、龙溪食品加工、宏泰钢构、鸿卫矿山配件等多家实力雄厚的企业。西郊乡依托技术优势,引进东农808黄瓜、申粉10号柿子、长龙1号辣椒等蔬菜新品种,并积极推广无土栽培、等离子、管道栽培等新技术,为发展现代农业奠定坚实基础。通过政策牵引,西郊乡域内还建成了货运仓储物流园、保温管厂、制砖厂等多家有实力的企业。据悉,通过优势产业的发展,鸡冠区不但解决了农民就业问题,还使农民收入有了较大提高,去年,该区农民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

  鸡冠区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注重路、能、绿、洁、水、房等民生工程建设,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很大变化。目前,该区农村住房砖瓦化率达到95%,自来水入户率达到88%,通乡通村公路达到100%,绿化率达到80%以上,液化气、电、沼气等清洁能源也逐步取代了薪柴、煤炭等传统能源。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任务也全面完成,中小学入学率达到100%

  目前,该区坚持规划引领的发展思路,按照统筹城乡、分步实施、试点带动、农民自愿的原则,对全区未来新农村建设进行了科学的远景规划。全区拟建6个中心村,计划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启动西郊乡新发村、梁家村、团结村,红星乡鸡兴村、前进村和红胜村等村屯建设;第二阶段启动西郊乡东郊村,红星乡红星村、东太村和红太中心村等村屯建设;第三阶段启动西郊乡三合村、红星乡朝阳村和西太村等村屯建设。规划后的中心村将全部建设农民住宅楼,对腾出的宅基地进行土地复垦和商业开发。通过规划,该区将逐步呈现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