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海伦产业项目建设拉动全民创业就业

2011-09-06    绥化农委

  本网讯(高波)“在这里务工,我们每个月至少能赚到二三千元,比离家外出打工好多了。”在海伦市纺织服装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10多名农村建筑工人说着在家门口就业的新收获。

  海伦市将就业作为保民生、扩内需的关键环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全力用产业项目经济的发展拉动创业就业。

  项目既是拉动经济的增长点,也是扩大就业的支撑点。海伦大力实施产业项目带动创业就业。据统计,去年产业项目拉动就业占新增就业人数的近3成。今年,这个市继续把产业项目拉动创业就业作为着力点和增长点,重点盯住大项目好项目增加就业岗位,强力发展支柱产业和优势企业扩大就业规模,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高从业人员比重,发展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拓宽就业渠道,发展社区经济促进多形式灵活就业。通过不断完善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制度,扩大人力资源信息库和岗位信息库容量,努力实现在项目开工建设时抓好人力资源统筹开发,在项目竣工投产时抓好技能培训,在项目投入运营时抓好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关系接转等服务。

  大项目建设带动就业、发展中小企业激活创业。海伦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重点工业项目23个,项目涉及一二三产业,安置就业4439人次。由大连三特服装有限公司和以色列巴盖尔服饰有限公司联合投资30亿元的纺织服装产业园项目,可安置就业1.5万人。海伦兴安岭乳业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乳()制品项目将在这个市及周边建生鲜乳收购站30个,辐射带动7个乡镇。

  项目建设还带动了建筑业、运输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富余劳动力提供诸多创业机遇和就业岗位,拥有建筑技能的农民参与到道路、楼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筑材料开发中来,拥有运输工具的农民成为建筑业的“车轮”。目前,这个市农村的1万多名农民成为建筑工人,月收入2500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