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七项措施保秋收期间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2011-09-21    东北网

  秋收在即,黑龙江省交警总队针对农村地区拖拉机和农用车辆出行增多、交通安全隐患相对增多的实际,组织全省公安交管部门从七个方面着手开展“护农保收”专项行动。

  送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农村

  交警总队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广泛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向农村群众宣传交通安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护农保收”交通安全行动,在交通管理中营造“护农保收”氛围。开展“小手拉大手”行动,采取致农村中小学生一封信或上交通安全专题课等方式,通过学生向广大农民传授交通安全知识,增强交通意识。

  开展下乡服务

  交警部门将找准为秋收服务的切入点,延长工作时间,调整勤务布局,改进工作方法,为收粮送粮做好服务。在办理“五小”车辆牌证及考发驾驶证过程中尽力方便农民,并细化农用车辆和农村驾驶人的管理工作;有条件的地区深入村屯办牌办证。

  恰当处理农民交通违法

  民警将采取口头规劝与依法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处理秋收期间农民交通违法问题,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原则上不予处罚。

  加大查处力度

  对短途客车超员、拖拉机和农用车违法载人、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无牌无证、拖拉机后部无反光标识和报废拼装车上路行驶等农村地区常见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严处,做到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对无证、醉酒驾驶的要依法处罚,对无牌无证机动车上路行驶的一律查扣,对达到国家强制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一律报废。

  治理安全隐患

  民警深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在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设立警示标志、完善安全防护设施。通过政府与农机、交通部门合作,使农用车辆反光标识的粘贴率达到100%。继续加强落实源头管理措施,本着“一个不漏、一台不少”的要求,对农村“五小”车辆排查与清理登记,全面掌握农村车辆及驾驶人的动态信息。

  提高管控能力

  交警部门将加大对农村重点道路的巡逻密度,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确保重点路段、重点时段有足够的警力上路执勤。把道路交通秩序整治的范围进一步向乡镇、农村支线道路延伸,采取定点不定时,定时不定点等方式,加大对早、晚农村交通违法行为的有效控制,保持对农村道路的严管态势。在城乡接合部设立安全服务站,加强对农村客运的监管,督促客运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大秋季农用车违法载人或超宽运输的管控力度。

  加强部门协作

  交警部门将充分发挥交通安全委员会的作用,协调农机、交通、安监、城管、派出所、村委会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形成职责明确、分工负责、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机制。通过整合多种力量,不断延伸道路交通管理范围,扩大管理覆盖面,防止农村道路漏管失察,构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