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到杜尔伯特县实地调研

2011-09-23    杜尔伯特县农业110信息服务中心

  本网讯(韩春燕)日前,省委书记吉炳轩到杜尔伯特县调研。他强调,要加快推进重点旅游名镇建设,坚持城镇开发建设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相结合,探索盐碱地土壤改良种植水稻试验,走出一条好发展、快发展、大发展的新路。

  位于连环湖镇周边的盐碱地水稻试验区,为中度盐碱水、重度盐碱地,试验面积330亩,产量目标每亩400公斤。这项试验旨在重点解决湖水和盐碱地的PH值高、盐量高、泥浆不易分离、恶性杂草防除及地势低洼等五大难题,利用废弃盐碱地探索可行的水稻种植技术。吉炳轩来到试验区,与这里的项目负责人、省农委种植业处处长李世润和省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李炯道、八一农垦大学教授郑桂萍、农民水稻技师杨玉明等指导专家广泛交流,深入了解试验进展情况。李世润介绍了试验项目的整体情况及试验成果。李炯道介绍,他们以“截”为主,采用物理、化学、农艺、生物及工程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郑桂萍说,他们以“调”为主,通过不同调酸处理剂、土壤沉降剂进行盐碱地改良,促进养分均衡供应,实现盐碱地治理;杨玉明则表示,以“排”为主,通过建立横向、纵向立体排盐排碱结构,达到盐碱地治理目的。实践表明,与放任自流的盐碱地种稻颗粒无收相比,专家们采用的不同方法均使废弃的盐碱地长出了质量不同、产量不一的水稻。吉炳轩对试验予以充分肯定,认为重盐碱地试种水稻当年取得这样好的效果出乎意料。他强调,将大庆地区大量的盐碱地改造成能适宜农作物种植的良田,意义十分重大。过去很多人不去想,不敢尝试,现在看,只要用心去做,就有成功的希望和可能。一定要敢想敢试,不急于求成,可以考虑土地综合利用、尝试当地农家肥或使用秸秆等肥料、打小井灌溉等多种方法,不断改良土壤、优选品种、科学施肥,成功一项发展一项,也可利用地下水、嫩江水进行试验,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积累科学详实的数据,探索出一套成功的模式,不断降低成本,实现多产粮食,富裕农民。

  省委常委、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省直有关部门及大庆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