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奶牛规模化养殖达四成 奶牛单产提高15%左右

2011-10-09    东北网

  我省奶业发展提档升级速度明显加快,全省奶牛规模化养殖蓬勃发展,奶牛养殖正逐渐退出庭院、村屯,进入大户、进入牧场、进入小区。据粗略估算,全省奶牛规模化养殖的比例目前已达到40%左右。由于规模化养殖场实施科学饲养,我省奶牛单产提高了15%
  据省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奶业正处于向现代奶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奶业发展亟待全面提高产业素质和竞争力。而奶牛养殖规模小、养殖分散、管理水平低问题已成为影响乳制品质量安全,制约我省奶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瓶颈。
  近两年,我省一直不断增加投入,实施奶牛良种、饲草加工和挤奶机械购置等补贴扶持政策,引导奶牛散养户集中养殖或建立规模化奶牛场,支持乳品企业自建牧场。乳企和奶农奶牛规模化养殖步伐加快。今年,完达山、飞鹤等大型乳企纷纷自建规模化养牛场。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建、改扩建奶牛规模化养殖场241个,预计今年全省将建成380个奶牛规模化养殖场。
  目前,全省奶牛存栏量变化不大,但由于单产提高,产奶量增加。我省奶牛平均单产为5.2吨,大约比去年增加了0.1吨。今年上半年,全省奶产量达到356万吨,同比增长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