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推广两项秸秆“变废为宝”新技术

2011-11-03    生活报

  112讯记者近日从省农委获悉,我省推广的两项新技术将有望改变焚烧秸秆污染环境的问题。

  据介绍,今年我省预计完成秋整地面积1.1亿亩,其中完成秸秆还田4400万亩,而其余秸秆基本都采用路边焚烧,导致空气质量下降。为此,我省推广了两项新技术。

  大庆市大同镇明年将采用秸秆作为温室大棚的保温墙体。据该镇技术员宋玉深介绍,秸秆保温性能好,在室外气温降至-30℃时,大棚内仍可保证5℃;另一优点就是造价低廉,当地每亩秸秆墙大棚成本在4万元左右,比土墙大棚、砖墙大棚分别节约1.5万和4万元,在其他地区造价可能更低。卖秸秆,种地农民当年就可收回成本。

  另一项秸秆回收打包技术则是利用先进的玉米秸秆打捆机,快速将秸秆进行收集打包,用于发电燃料等。在望奎县进行的试验表明,一亩地秸秆打包成捆,卖到发电厂用于燃烧发电,农民可增收200多元。两项技术试验后,明年有望在全省推广。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