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七台河市培育龙头打造品牌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2011-11-14    七台河市农委

  本网讯(王明磊)    近年来,七台河市始终坚持以工业的理念谋划农业、以产业的发展带动农业经济的思路,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品牌,农业产业化经营呈现出特色明显、布局合理,规模与质量同步提升,基地建设与龙头企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市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户,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户,市级重点龙头企业24户。全市无公害标识256个,绿色食品标识27个,有机食品标识7个。截止三季度末,实现销售收入18.75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 
  积极建设项目,以项目促发展。2011年,新建了大森林集团2000万只肉鸡养殖综合加工项目、利健甜菊糖有限公司500吨甜菊糖和100吨精提糖项目、大兴牧业1500万只肉鸭养殖基地及深加工项目等项目。项目年底投产后,新增加工能力 5.8万吨,可实现销售收入7.2亿元。
  积极对上申报,提升企业档次。2011年,市农委对全市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的农业产业化企业进行筛选,择优选出10家竞争力强的企业,申报第五批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通过对上申报、争取,新丰农产品公司、三江浸油公司、利健甜菊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盛昌公司、大兴牧业公司等5家企业成功跻身于省级农业产业化行列,使我市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达到9家;后期盛昌公司又晋升国家级龙头企业,使我市国家级龙头企业达到3家。
  夯实原料车间,带动农民增收。随着土地规模经营面积扩大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一村(乡)一品专业乡村的发展,通过订单农业形式,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第一原料生产车间的产品质量和数量得到有效保障,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生产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生产模式。2011年,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拉动基地面积150万亩,带动基地农户5.5万户,基地农户均增收1700元。  
  拓展加工领域,增强企业能力。经过几年的发展,企业涉及的农产品加工领域由最初的水稻、大豆等粮食作物,扩展到现在的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畜产品、山特产品等多个领域,打造出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形成了优质粮食、经济作物等九大类生产基地,玉米加工、蔬菜加工贮运等十三条产业链。宏泰松果、天龙浩集团、金荞格尔金等9户企业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先后研发出17种新产品。如勃利县利健甜菊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7000万元开发的甜菊糖产品,该产品是替代阿斯巴甜的新型食品添加剂,产品零热量、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黑龙江省盛昌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开发生产的速冻、冻干、脱水蔬菜、浆果,产品主要出口日、韩和欧美等国家和地区,使我市蔬菜加工产业链条得到进一步延长,产品附加值提高,企业获得了良好经济效益。     
  随着企业发展壮大和品牌意识的不断增强,企业品牌创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果,天龙浩经贸集团食品酿造有限责任公司等两户企业荣获黑龙江名牌产品称号,勃利县三江浸油有限公司的勃农牌豆油、豆粕获得黑龙江省十大名牌农产品称号,勃利县五方种猪场等4家企业产品获得黑龙江著名和知名商标。企业通过参加哈洽会、齐齐哈尔绿博会、北京农交会等国内外展会,开阔了视野,产品知名度不断提升,开拓了销售市场,使企业获得了良好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