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兰西县榆林镇倾力打造哈北经济动感地带

2011-11-15    绥化农委

  本网讯(高波)配合哈尔滨北跃南拓中兴强县战略和年初省长王宪魁到兰西视察时提出“建设兰西开发区,强工富县”的构想,榆林镇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建设“两城”即哈北商贸城和哈北大学城,开发“两区”即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生态休闲旅游区,发展都市圈经济,打造哈北黄金走廊和经济动感地带。

  建设哈北大学城。哈北大学城,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以发展职业教育,建设技能型人才储备基地为目标,在榆林镇北至华德路南、202国道西侧,建设集科教中心区、教育辅助产业区、公共管理服务区和产业发展区为一体的职业教育、人才培育基地,科研成果孵化和成果转化基地。建成后,年招生规模达到1万人,职教培训和资格认证3万人次,预计常住人口可达5~7万人。目前,哈尔滨华德学院已进驻,东方剑桥教育集团、哈尔滨铁建工程技工学校都已签约。

  建设哈北商贸城。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以榆林镇建成区为中心,建设集亚麻系列产品营销、农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农机农资批发、商贸连锁经营于一体的现代商贸物流集散中心,构筑承载哈尔滨市以北十几个市县的物流枢纽,打造跨区域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平台。到2021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亿元,物流业总产值达到20亿元,商贸流通业就业容量达到3万人。

  开发现代农业示范区。在现代化大农业建设上,着手抓“大区化、大地块、大农机、大水利、大科技”。“大区化”,以服务哈市餐桌、菜篮子为主攻,建设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玉米高产攻关三大基地,扩大榆林香瓜、菇娘、韭菜、大葱、马铃薯等绿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提高产出效益。开发日光温室、玻璃/PC板连栋温室等设施农业,扩大反季节农产品供应量。“大地块”,就是推进土地规模经营。采取企业租赁、农民入股、合作社、大户经营等形式,推进土地规模经营。重点抓好大垄双行种植示范区和示范带的建设,使其真正起到增产增收、示范引带的作用。“大农机”,就是引进世界先进的大马力拖拉机和现代农机具,推进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提高农业生产标准化,促进土地规模连片经营。到明年年末,超千万元现代化农机专业合作社达到1~2个,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30%。“大水利”,积极利用水力资源争取政策支持,配套节水灌溉喷淋系统,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奠定基础。“大科技”,就是推进科技入户、信息入户、服务入户,培养一批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技术“二传手”、科技创业人才、科技经纪人等农村实用科技人才,特别是抓住冬闲季节开展好科普之冬,力争到“十二五”期末,每个屯都有15个科技明白人。

  开发生态休闲旅游区。依托哈市近郊区的优势,发展特色休闲旅游。抓住县里开发旅游观光带的契机,借助马鞍山、呼兰河、山湾古城等旅游资源,建设瓜果采摘园、绿色农业观光带、野外狞猎场、金源文化展览馆、薰衣草和油菜花海等景点,建老年休闲疗养院和旅游度假村,打造全县旅游金线串珠的头珠和哈市近郊旅游的首选地。依托榆林筋饼,发展现代服务业。申报“榆林筋饼城”,注册“百年筋饼”商标,以公司化运营方式推进连锁经营,实现一张筋饼打天下。总的想法就是通过旅游经济,推动榆林经济多元化发展,并通过旅游来扩大榆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榆林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