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明水“一村一品”强村富民

2011-11-15    绥化农委

  本网讯(高波)明水县把发展生产放在新农村建设的首位,下移工作重心,充分利用各村的资源优势,通过能人带动、政府扶持,形成“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

  近年来,明水县加快扶持农民壮大奶畜、无公害蔬菜、杂果产业,使其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一项支柱产业。在发展特色农业中,明水县紧扣当地原有的种养传统优势或资源优势,做到宜畜则畜,宜粮则粮,宜菜则菜,让各村产业形成特色。如今,“蔬菜村”、“肉羊村”、“生猪村”等特色产业村已发展到60多个,这些特色产业村的农民人均收入较全县农民人均收入高出近200元。同时,绥化市实施了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工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养了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乡土能人。同时,通过组建行业协会、能人进村两委会班子等形式,让这些能人发挥“领头羊”的作用,给农民提供技术指导,为农民致富指点迷津,引进项目或扩大自身企业发展,带领农民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