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42.7亿元贷款推动农业生产提高技术装备水平转变

2011-11-16    东北网

  在拥有2亿多亩耕地的中国“粮仓”黑龙江省,粮食生产离不开先进的农业机械。近两年,在政府扶持政策的“撬动”下,多家银行推出贷款产品打破资金瓶颈,让世界先进农机开进中国“粮仓”,推动农业生产由靠天吃饭向提高技术装备水平转变。

  黑龙江省是中国最大商品粮供应基地,粮食主产区主要集中于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那里地势平坦开阔,非常适合大规模机械化耕种。

  2010年,黑龙江省农机局根据粮食产区区块分布及粮食品种分布,在全省规划建设330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实施大型耕作机、播种机、插秧机、喷淋机等农机标准化配置。

  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是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股份制法人经济实体,全部以农民为建设主体,按照入社自愿、自主经营、自我积累、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原则组建,直接从事农业生产或提供农机作业服务。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机局了解到,自2009年至今,共有4家银行提供42.7亿元贷款支持,建设了504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其中2000万元规模合作社16个,1000万元规模合作社488个,共采购农机装备18017台,其中进口农机装备4147台。

  据交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舒达坤介绍,这家银行专门开发设计了“惠农通”创新品牌产品,为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提供农机购置贷款。这一产品具有手续简便、融资金额高、先贷款后抵押、部分贷款采用信用放款方式等优势,既满足了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资金需要,也解决了专业合作社在贷款前无抵押物的困难,减少了融资成本。

  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末,交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已向178户现代农机合作社发放贷款15.18亿元,其中近8亿元已用于进口农机采购。

  先进农机装备的使用,强化了黑龙江省的农业基础。一方面破解了土壤板结难题,提高了土壤品质,一方面从一定程度上破解了土地规模经营难题,增强了先进科技对农业的支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