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县厢白满族乡农民农闲季节创收忙

2011-11-17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姜玉生) 进入冬季,望奎县厢白满族乡积极依托本地资源,组织农民搞柳编创收,目前,全乡已有300多人加入到柳编行列中,现已创收100多万元。

  忙完秋收后,许多农民无事可做,在乡劳转办的积极引导和组织下,引导农民从事柳编加工生产,后头村农民王春平及其姐妹们,把农闲变为农忙,为柳编经济人编柳帘,每月每人能赚1500多元。在乡政府的引导下,柳编经纪人张甲山成立了柳编产业协会,协会上联市场,下联农户,打开了销路。每到柳编生产季节,全国各地的客商纷纷慕名而来,收购柳编产品。这个乡逐步实现了柳编制品生产规模化发展、市场化经营、产业化运作,带动了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参加到柳编生产经营中。

  目前,全乡50多户的家庭式柳编小作坊全部启动,广大农户正在为美国、日本、新加坡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生产柳帘、拉帘、花篮等柳编产品,日产5000多平方米,这个乡已成为河北、山东等地加工出口柳编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每年从事柳编产业的农村劳动力达到3000多人次,创收1500余万元,人均增收4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