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鸡西市畜牧业质效双赢登新高

2011-11-24    鸡西市农委

  本网讯(王丽君 赵海鹰) 今年以来,鸡西市畜牧业以规模化、标准化养殖为载体,以生猪、肉奶牛和禽类发展为重点,加大产业拉动力度,全市畜牧业呈现质效双赢快速发展势头。

  今年入驻鸡冠区工业园区的琴海牧业备受瞩目,他们投资1.2亿元建设的森柒酵素农牧业应用项目被列为全省产业结构调整重点推介项目和省政府重点推进项目,现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主体工程于10月末完成,年底前全部完成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

  一批与琴海牧业“齐飞”的畜牧产业项目,目前在鸡西市正引领畜牧产业化建设突飞猛进。鸡东福润集团投资4.1亿元的生猪屠宰加工项目,已完成投资额的50%,现主体工程基本完成。高金公司国投1500万元技改项目资金全部到位,日屠宰生猪1000头的新屠宰车间已开工建设;虎林娃哈哈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的奶饮料生产线项目,现已完成土地平整,将全面开工建设;雨润集团投资2.9亿元的3000万只肉禽屠宰加工项目,已签订正式协议。

  抓大户,建基地,构建发展主体;抓产业,建龙头,拓宽产销渠道;抓规范,上标准,提高畜禽质量。经过近两年努力,鸡西市依托资源重点打造的四大产业带,即:以密山、鸡东为重点的肉牛、肉羊产业带,以虎林、密山为重点的奶牛产业带,以鸡东、六区为重点的生猪产业带,以虎林、麻山为重点的大鹅产业带基地建设已粗具规模。在此基础上,今年,市畜牧兽医局坚持用产业化理念谋划畜牧,用工业化思路发展畜牧,加快发展畜产品精深加工,大力支持江苏雨润等一批龙头企业建设,培育知名品牌,提高畜牧产业化水平,畜牧业呈现围绕重点扩总量,多措并举抓发展的整体推进态势。完达山乳业新上一条日处理鲜奶500吨的生产线;鸡西羽翔牧业有限公司冷鲜类系列鹅产品已取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羽翔牌鹅肝酱和羽翔牌湖雁已投放市场,畜牧加工龙头企业有了新的突破。

  同时,鸡西市畜牧兽医局本着生产与生态环保并重的原则,采取“三进三退”经营理念,即:进入大户,退出散养;进入牧场,退出庭院;进入小区,退出村屯。密山市牧富村按照这种经营模式重新选址,统一规划,一期工程9栋标准化牛舍,预计20129月完工,目前的家家户户散养将“变身”为统一饲养和管理。预计达产达效后存栏肉牛4000头,年出栏肉牛1万头。鸡西英杰养牛专业合作社现存栏西门塔尔肉牛480头,该社专职开展纯种繁育,现已成为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最大的肉牛产业基地。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鸡西市生猪、肉牛、山绵羊、家禽饲养量分别达到128.53万头、20.79万头、42.92万只、1014.58万只,同比分别增长18.4%17.2%6.2%5.3%;奶牛存栏达到2.57万头,同比增长7.8%;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8.94万吨、2.33万吨、5.6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5%12.7%10.9%。畜牧业产值22.3亿元,同比增长8.5%。畜牧生产总量在逐年扩张中彰显出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