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小柳条漂洋过海变“金条”

2011-11-30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侯良) 11月21,来到望奎县厢白满族乡后头村,看到白色路面两侧的农家小园内堆放的是小山似的柳条,走进农户张甲山家,看到一家人以炕头为“工厂”,紧张地编织着“富庶”。现在,这个县灌木柳种植面积达9.6万亩,拥有柳编加工厂10余家,生产的柳帘、拉帘等20多个品种全部出口国外,就地安置劳动力1200多人。

  近年来,望奎在全县上下掀起了全民创业热潮,积极引导农民依托当地资源开展以小作坊为主的个体私营经济,做大做强民营经济这块“蛋糕”,柳编产业就是其中之一。为了扶持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这个县引导企业进行联合,并对从事柳编产业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推选技术好、头脑灵、有销售门路的经纪人担任带头人,联合小作坊“抱团”挑战大市场,使柳编产业在域外有了新的发展空间,成为农民致富的新兴产业。

  厢白满族乡后头村农民张甲山联合村里的多家柳编厂,协同作战抵御市场风险。他牵头成立了柳编产业协会,在技术和市场上给予会员全方位服务,以户为单位的小作坊形成的产业链条不断拉长,研制开发的花篮、转塔、花眼篮、礼品篮等20余个品种,远销美国、韩国、西班牙等国家。现在,厢白满族乡柳编专业生产村屯已发展到10余个、加工业户达200多家、从事柳编加工的人数达400多人,年加工柳条栅栏15万多平方米、工艺品40万件,拉动农民增收200多万元。

  灯塔乡厢白前头村农民经纪人臧景明,2002年回乡办起了柳编加工厂,全村的大多数家庭变冬闲为冬忙,男女老少均成了他的工人,全村几乎家家办起了柳编“炕头”加工厂。柳编厂与省外贸中艺公司签订了出口合同,对生产的柳条帘、各式拉帘、笆帘等10个产品实行订单销售,柳编产品已远销法国、美国等国家。目前,全村利用农闲时间搞柳编的农民已达200多人,平均每人每年可收入7000多元,柳编已成为这个村的一个主导产业。

  编辑点评:小作坊,顾名思义就是规模小,身单力薄难以挑战市场。小作坊只有走联合之路,才能有赢得市场的希望。望奎县的柳编产业在这方面做出了榜样,他们成立协会,推选技术好、头脑灵、有销售门路的经纪人担任带头人,联合200多个小作坊“抱团”挑战大市场,产品远销到多个国家,农民鼓起了腰包。望奎县的做法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