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县恭二村男女老少同结“致富绳”

2011-12-08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姜玉生) 近日,在望奎县海丰镇恭二村采访时见到这样一幕情景:村里的妇女大都在冬闲时间里,用一些草结成一根根绳,有的甚至是全家男女老少六七人同时都做着这样的活,村民们介绍说这是他们的“致富绳”。

  这种被村民们称为“致富绳”的东西,是用稻草加工成的草绳。村民倪雪冬扳起指头给我们算起了账:他是从2004年起开始加工这种“致富绳”的,在农闲时间,他一个人一天可加工“致富绳”20公斤,加工成绳每公斤1元计算的话,他一天就可赚20元。从2004年到现在,他加工草绳平均每年能赚8000多元,加上经济林和养殖业,一年下来能收入3万多元,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这个村党支部书记说,原料供应和草绳收购都是由村里负责,供销都不成问题。现在村里在家的80来户中有近70%的人家在加工“致富绳”,仅此一项全村一年可赚回10万元左右。而且加工草绳工艺简单,操作方便,村里上至七十多岁的老人,下至八九岁的小孩都会做。在农闲特别是寒假期间,常常能见到全家男女老少同结“致富绳”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