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五大特色展现县域经济活力

2011-12-23    黑龙江日报

  今年以来,我省县域经济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县域工业取得长足进步。县域经济呈现出特色产业主导、园区建设牵动、产业集群引领、中心城市辐射、口岸经济带动5大特色。截至9月末,全省县域工业实现增加值104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6%,占全省县域地区生产总值的35.1%,比去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

  省工信委13个督导调研组的调研结果显示,今年前9个月,县域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30%,比去年同期提高5.9个百分点。全省县域实现财政总收入276.1亿元,同比提高5.5个百分点;县域财政总收入占全省财政总收入的14.9%

  我省县域工业经济发展主要呈现出5大特色:

  特色产业主导型。海伦市是全国生态农业建设试点市,绿色品牌在全国叫响。萝北石墨产业,截至今年9月份实现工业总产值7.5亿元,工业增加值3.1亿元。我省很多县份依托农业资源,形成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导的特色产业,东部县份则利用矿产资源打造特色主导产业。

  园区建设牵动型。我省大多数县(市)都建立了工业园区,园区已成为产业项目承载地,园区经济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成为县域工业重要增长点。

  产业集群引领型。一些县(市)积极发展产业集群,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基地→产业集群”的发展模式,以大项目引进建设为牵动,以产业链条延伸为支撑,持续壮大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像东宁县黑木耳生产总量达8.8亿袋,产量占全国的1/5,交易量占全国的2/3,依托这一优势吸引辐射周边地区,从生产到加工再到销售一条龙产业链条,形成木耳产业集群。

  中心城市辐射型。依附于中心城市周边的县域工业经济有着明显的领先优势。肇东、安达、兰西等市县,分别围绕哈尔滨、大庆培育和打造城市圈经济,化工、食品、编织等特色优势产业正在逐步形成。

  口岸经济带动型。口岸县(市)依托地缘和通道优势,在中俄“两大战略”对接中找准位置和角色,以内陆市县为依托,推进单向贸易向双向贸易转变,加快建设双向加工基地,打造全国向北开发开放桥头堡、先导区,全力提升外向型经济整体功能。绥芬河依托对俄边贸优势,构建了国内外5个(国内2个、国外3个)工业园区,从业人员近万人,加工贸易所占份额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