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特色经济成为望奎县发展乡村经济的“助推器”

2012-01-10    农村报

  走进望奎县望奎镇厢红五村生态家园富民小区的郑海家,房前标准化猪舍内20多头生猪产生的粪便直接流入沼气池,产生的沼气通过管线引到厨房烧水做饭。在他家新建的温室大棚里,绿油油的反季节蔬菜经过沼渣有机肥料的滋养,长势喜人。在望奎县,像厢红五村这样的“一村一品”专业村屯达40多个,特色经济已经成为望奎县发展乡村经济的“助推器”。

  蓝火苗映出红日子

  近年来,望奎县把生态富民工程与文明生态村建设相结合,将沼气池建设与改厕、改圈、改厨、改院融为一体,美化清洁了农家庭院,促进了养猪、瓜菜、太阳能保温大棚和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增加了农民收入。到目前,全县共建成农村户用沼气池近6000个,年产沼气180万立方米,年可节约能源1800吨标煤,年产优质沼肥6万吨。

  2002年,望奎镇厢红五村在全县率先建立起庭院式生态富民小区,配套太阳能保温房、太阳能保温猪舍、沼气池、太阳能热水器、高效节能炕连灶、节能锅炉等生态能源技术,通过沼气池和燃池“双池”技术同步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形成清洁能源、有机肥料的生态循环农业。到目前,这个村的生态富民小区已发展到20户。今年,生态富民小区饲养生猪1000头,生产绿色无公害蔬菜1000吨,户均经济效益2.6万元。

  “花花田”种出高效益

  “两茬庄稼三茬收入,这是我们恭三村的种植习惯。现在,我们村13个自然屯已发展成西瓜屯、水稻屯、青椒屯、烤烟屯等9个专业屯,全村95%的农户靠特色作物种植走上了致富路。”海丰镇恭三村党总支书记张福兴高兴地说。

  曲家屯自繁自育的辣椒品种深受北林区朝鲜族农户的喜爱,村民们盯住这块难得的市场,由庭院种植发展到大田规模种植,每亩的纯收入达700元以上。今年,这个屯的小辣椒种植面积已发展300亩。鞠家屯的毛葱套种黄豆、芸豆、黑豆、大葱和王家屯的大蒜套种黄烟的模式,已经成为这个村增加收入的重要手段。张书记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利用一亩地进行大蒜和黄烟的套种,大蒜每亩可卖3000元,蒜苔收入300元,黄烟收入1200元,这一亩地的纯收入就可达到3000元。今年,全村依托庭院套种的面积达1700多亩,可为农民增加收入100万元。

  小品牌“孵”出大产业

  “黄麻子”土豆、“乌龙沟”大米、“庙香山”地产果、“景丰”良种、“双汇”冷鲜肉、“老山头”鸭蛋……在域外人们已经将这些品牌与望奎联系在一起,这也是望奎县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品牌农业的一个缩影。现在,全县绿色食品认证面积达30万亩,有13个农副产品获A级绿色食品标识,有79个获得了无公害食品标识。

  东郊乡正白前二村农民规模种植“黄麻子”土豆已有30多年历史。现在,“黄麻子”土豆已经成功申报注册为黑龙江省著名商标和绥化市知名商标,生产有基地、销售有订单、企业深加工,“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链条越拉越长。目前,“黄麻子”土豆已引来马铃薯淀粉加工龙头企业1户,中型加工企业12户,年可加工马铃薯7000余吨。(侯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