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心系“米袋子”、“菜篮子” 保供稳价

2012-01-11    新华网

  “保供稳价”成效明显。认真落实“米袋子”和“菜篮子”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了粮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有效供应。蔬菜种植面积664.8万亩,其中设施蔬菜种植面积增长35.2%,初步缓解了冬季蔬菜供应过度依赖外进的局面。实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省财政安排资金5.2亿元,对400万困难群众和特殊人群发放物价补贴,减轻了物价上涨对基本生活的影响。——政府工作报告

  省人大代表王惠群认为保供稳价工作对黑龙江来说,有着非常好的客观环境。黑龙江省依据农业大省的传统优势,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环境,能够生产出绿色优质的农副产品,减少了更多的污染,一个好的生产环境为保供稳价提供了优质资源。

  目前,黑龙江省蔬菜生产面积达到664.8万亩,其中露地春夏菜384万亩,露地秋菜226.3,设施蔬菜54.5万亩,全省竣工棚室14.4万亩(栋)。王惠群认为,蔬菜大棚的普及是黑龙江省走出的一条符合本省实际情况的道路,在淡季蔬菜及时也能够得到保障,让严寒地区的百姓在冬季保证吃上新鲜菜。另一方面,是从政府组织的销售体系来看,销售体系很完整,各级政府对民生问题重视,组织商务部门汇集一定的货源保证供应。这些举措为解决淡旺季的物品差距等问题起到平衡作用。此外,落实好米袋子菜篮子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生猪、肉牛、禽类养殖基地建设;搞活流通,降低成本,不断健全农产品流通体系,畅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搞好农产品基地与社区、超市、高校、企业对接等一系列行动,看出政府一直在为民生工作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