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鸡西市密山节后早现农民外出打工潮

2012-02-06    鸡西市农委

  本网讯(王丽君 范士友) 走,打工去。

  一票难求,也难不住农民工外出打工的脚步。近日,鸡西市密山铁路、公路因农民工扎堆而再度出现“春运”高峰。

  大年初九晚,密山市火车站等候上车的人摩肩接踵,拥挤不堪。小品“小沈阳打工”的情景在车站出现了。

  “连‘硬板’都卖完了。”几个农民工在售票窗口外嘀咕着,等着“捡漏”,很焦急;火车快进站了,提前检票。长长的站台,喧闹的等待,一些农民背着行囊,等候上车。

  坐软卧去拉萨。兴凯湖乡农民王和告诉记者:去年把70亩土地转包出去,领着妻子去打工,腰包鼓溜了。他在拉萨最大的家具城送货,一年工资3万多元;妻子做保姆,一年工资2万元。这样,加上土地外包收入,他的家庭总收入达7万元。尝到打工甜头的他,今年抢先抓早,又领着妻子再去拉萨。他说,去年打工坐“硬板”,今年打工坐软卧,咱农民也懂消费,会享受了。

  坐飞机奔三亚。和平乡农民金泰日告诉记者,到三亚打工近三年。开个东北餐馆一年收入20多万元。腊月二十八坐飞机回家,初九又匆匆地往回飞。他说,网上购买了往返飞机票。从他的神态看不出是农民,穿着打扮,举止谈吐,有底气、有派头。

  坐轮船走烟台。太平乡农民张永,今年去烟台打工。他说,坐火车换轮船到烟台,虽是辛苦,但是,工资高。去年打工挣3万元,今年公司给提薪了,年工资达4万元。

  一些农民不论是本村的,还是邻村的,都借助春节相聚的平台,互通打工信息,“攀亲结对”,领着我,拽着你,组团打工。一队队打工大军搅热了春运。

  大年初九上午,密山市公路客运中心售票窗口排起了长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往省外的客车“一票难求”,好在不是实名制,托城里的亲朋买票的很多。近几天,买省外票的大多是农民,承紫河乡农民纪发告诉记者:为了买明天的票,今天就早早地排队,还是来晚了。这是第一次去沈阳打工,电话商谈给一家公司开车,月工资3000元。为了方便农民工,为了关心农民工,客运中心为农民设立了“农民工购票窗口”。

  密山市农委的同志告诉记者,今年土地流转得多了,因此,外出打工的农民也多了,收入的也多了。这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的又一个主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