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加快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

2012-02-07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今年起至2015年,大庆将投资50亿元,建设16个高标准新型小城镇,实现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加快推进大庆城镇化和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进程。今年,将率先完成龙凤湖韵新村建设,其余15个示范新村建设也将同步启动,并将于2015年全部完成。

  大庆共有58个乡镇,人均道路、住宅面积分别为16.31平方米18.65平方米,用水普及率、燃气普及率分别达到66.39%41.42%。与过去相比,大庆小城镇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着规模偏小、经济实力普遍不强、基础设施落后、特色不够鲜明等不足。为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未来三年大庆拟初步建成16个结构布局优化、功能设施完善、支撑产业坚实、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公共事业完备、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高标准新型小城镇。建成后的16个高标准新型小城镇,住房砖瓦化率将达100%,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28平方米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100%,道路硬化率达100%,燃气用气普及率达90%以上,有线电视及电话入户率达100%

  据市城乡建设局村建办主任许东升介绍,这16个高标准新型小城镇建设,将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捆绑开发等模式。

  政府主导、异地新建的主要有大同区八井子乡民强新村、肇州县二井镇实现新村等。在资金筹集上,采取政府投入,集体、农民自筹的办法。在集体土地性质不变的前提下,政府投资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配套建设养殖专业区、棚室蔬菜种植区、粮食储藏晾晒区、农机合作社等功能区,住楼农民可以继续从事农业生产。对于农民拆除的房屋,将根据面积、档次作价补偿后,进行整村迁建。拆除原房屋后的农民,可在新址以成本价购买房屋,而且身份不变。同时,在新址建设的商服,本地居民可以用来就业或对外出租。

  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主要有龙凤区湖韵新村、红岗区塞纳新村、让胡路区庆西水韵小镇等。政府负责拆迁和主干网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开发企业按政府规划和标准要求,进行房屋及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农民回迁部分房屋按照成本定价,农民原房由中介评估,购房差价由农民补缴;对于其他房屋采取市场化运作,面向社会出售。

  企业主导、捆绑开发的主要有肇源县新站镇铁东新村、林甸县四季青镇、林甸县鹤鸣湖镇等。政府利用资源、产业优势,将旅游、农业产业项目与示范新村建设整体打包,交由有实力的大企业统一开发建设,解决示范新村启动、建设资金缺乏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