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十年时间近八万人走出贫困

2012-02-23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韩雪峰 李云峰)  在日前王宪魁省长组织召开的扶贫开发座谈会上,望奎县领导向省长汇报:作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这  

些年通过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实施连片开发项目,加快特色经济建设,创造就业岗位,建立促农增收的长效机制,扶贫开发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按国家贫困标准,全县贫困人口已由2001年末的12.4万人减少到2011年末的4.7万人。

  王宪魁称赞说,这是望奎多年努力,积累发展后劲的结果,现在望奎进入了潜力释放期。

  望奎总人口50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8万人,农民群体大,解困的难度也大。让农民尽快富裕起来,过上好日子,一直是望奎县决策层追求的终极目标之一。这些年他们针对县情实际,专门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全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贫困村整村推进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围绕贫困村落实了县领导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屯、党员保户、部门领导协调配合的包保工作机制。结合全县乡村经济发展、产业项目建设规划、村镇建设体系规划和中心村新农村建设规划,进一步完善了全县扶贫开发整村推进二期规划。整合各类涉农资金进行集中投放,为每个贫困村确定一个重点帮扶部门,动员社会投入,加快形成扶贫开发建设长效投入机制。据统计,10年来,全县累计投资1.5亿元用于69个贫困村建设,村均投入达到217万元。

  为充分调动贫困村自觉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望奎县从解决贫困村群众行路难、就医难、饮水难、看电视难、畜牧防疫难等问题入手,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激发群众向上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5批次69个贫困村的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实施了农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社会公益事业等三大类25个项目,共为实施村修建水泥路210公里、砂石路45公里、红砖路23公里;新打人畜饮水井35眼,修建水渠4万延长米;安装自来水9450户、有线电视3990户、路灯300盏,新建村卫生室311860平方米、休闲广场34000平方米,改造贫困户泥草房3340户,其中为近700户极贫户新建了住宅,加快了贫困村向新农村迈进的步伐。

  望奎县还坚持把实现乡镇村经济的大发展快发展作为贫困群体脱贫致富的首要任务来抓,制定了发展乡镇村经济三年会战实施意见,实施了十大特色经济建设、十大先导产业建设、十大新兴财源建设、十大创新工程建设,全面激活乡镇村行政单元活力和班子及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仅去年一年,全县各乡镇村联成超千万元项目43个,全部达产后,能为贫困村群众就地就近提供3000多个长期稳定的就业岗位。他们还先后投资2100万元,实施了畜牧养殖、棚室瓜菜生产、特色经济作物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使全县5600户贫困户2.1万贫困人口直接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