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两闯三江换来稻谷飘香

2012-02-23    农村报

  正月十五一过,绥棱县泥尔河乡跃进村郝福臣就成了村里的大忙人。“再过些日子,我就到三江了,借助这段农闲的日子和你们交流交流,对我今年种地也有所益处。”郝福臣总笑呵呵的说。

  2007年,郝福臣随着三江开发潮流去了红河农场种植水稻,从信用社贷款10多万元,又向亲属借款,共投入70多万元租种了495亩耕地。当年喜获丰收,不但偿还了欠款,还剩余30多万元。于是把土地转租出去,用收入的钱买了台车返回家乡。回乡后他发现很多乡亲收入远远高过自己。他对自己的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感到羞愧,决心一定要再闯出一番成绩来。

  2008年初春,他再次到三江创业,3家合伙在前哨农场投入110万元租种900亩水田。直到5月冰雪融化,土壤解冻,他才发现这块地不好,属于人们常说的“生地”。“生地,想不要了,可又扔不起!”这时候已临近插秧期,为了不耽误水稻种植,他共用9台大机械,用旋耕机与拖拉机配套耕耙,后面注水;和乡邻一起拉电;自己又雇人打了3眼电机井解决水田渴水问题。几乎每天工作12小时,在18天内耕种了900亩土地。这一年收入90万元,连成本都没收回。庄稼不收年年种,他咬牙坚持了下去,第二年开始郝福臣的“生地”变成了“熟地”,粮食产量也连年攀升。

  4年间,郝福臣在三江种植水稻共投入 220万元。2011年单产达到 400公斤,总产实现 360000公斤,卖粮纯收入达到34万元。这已经是连续3年纯收入超过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