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鸡西市密山抓“三早”抗春旱

2012-02-29    鸡西农委

  本网讯(范世海)去冬今春,少雪。眼下,旱情又在加剧。密山市委、市政府采取早预测、早准备、早行动的“三早”措施,坚决做到保春种、保稳产、保高产,绝不弃耕一亩地,抗春旱在全市全面展开。

  鸡西市抗旱早预测,全市组成5支抗旱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深入沟渠水库,对旱情、墒情、水情进行实地勘察,获取旱情资料。入冬至今,降水量为8.6毫米,比同期降水量少11.9毫米,是1951年以来同期降水量最小值。109万亩丘陵漫岗区旱田地表裸露,墒情较差;综合气象、水文提供的资料预测,今年,春灌临界期面临江河断流,33.9万亩水田渴水;河流来水不足,水库蓄水较差,地下水位下降,桃花水量将明显减少,12座水库蓄水不足,春旱形势严峻。

  面对60年不遇的春旱,这个市以旱情为令,在抗旱早预测的基础上,抗旱早准备,用一系列措施保证种上地、泡上田。

  加强水库灌区抗旱水源,新打补水井750眼,解决5.8万亩水田灌溉水源;加强自流灌区抗旱水源,维修知一镇、和平乡境内4处拦河坝,计划在自流灌区新打补水井3.7万眼,解决24.5万亩灌溉水源;加强提水灌区抗旱水源,以兴凯湖水灌溉,架设临时泵站72座,解决3.6万亩水田灌溉水源;加强旱田抗旱水源,打抗旱水井271眼,解决7.6万亩旱田坐水种水源;分流水库、塘坝地表水,解决23万亩坐水种水源;采用地膜覆盖技术,保墒种22.4万亩;加强抗旱水源工程资金投入,今年,这个市应急抗旱工程投入资金将达6101.5万元。

  目前,广大干部群众分赴抗旱一线,打响了一场抗春旱战役。去年11月至今,已打抗旱井20眼;知一、东兴拦河坝已储备块石3900立方米,枝柴40立方米320拦河坝可竣工;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准备应急抗旱专项贷款1550万元;市政府下拨抗旱资金1300万元;储备抗旱水泵300台;农电、石油等部门,保证低价用电、用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