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州县晋升全省工业发展十强县

2012-03-02    肇州县农业局

  本网讯(王丽娟 赵云祥)  近日,在肇州县工信部门获悉,在2012228召开的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上,肇州县被省政府授予“全省工业发展十强县”荣誉称号,并排名第二号,是大庆地区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县份。

  据了解,肇州县努力打好产业项目攻坚战,开发农牧资源优势,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农畜产品加工区,目前,肇州县农畜产品加工区已晋升为省级工业园区,入驻广东百森食品工业园等产业项目47个,投资总额100亿元 ,其中超过5亿8个,超10亿元项目4个。2011年完成工业增加值71.4亿元,同比增长65%;完成财政收入6.8亿元。

  科学谋划工业化发展思路,为肇州县工业经济高速发展创造了先决条件。

  按照发展优势产业、推进产业集聚、培育核心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优势集群、带动周边乡镇、建设工业新城的思路,依托农畜资源,全力打造农畜产品加工区,走出了一条内陆资源大县向经济强县跨越的发展之路。

  凝心聚力建设农畜产品加工区,是肇州县提升工业发展水平的关键举措。

  肇州县将产业园区建设作为全县头等大事,集聚全县力量投入园区建设。在规划上。高站位编制园区建设控详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致力于建设绿色有机无公害、低碳循环产业园区。去年投资2亿元,用于开发建设1.8平方公里生物科技产业园。乡镇部门全员上阵,高质量、高速度地推进园区基础建设,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实现了园区从无到有。在基础配套上。辟建科技企业孵化器,为中小企业提供孵化服务;将县职教中心迁入项目区,实现就地培训、就地用工;同步建设园区污水垃圾处理、行政服务中心等设施,促进了园区功能完善、服务优化、品位提升。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提供“保姆式”服务,提升了园区对外吸引力。出台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给待遇、给重奖,激发全县招商引资热情,重点引进建设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的新兴产业项目。2011年全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4亿元,是上年的1.5倍。

  对于入驻园区投资规模大、牵动力强的大项目,多方制定优惠政策,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给予企业最大的支持,促进项目及早落地,尽快投产达效。开展银企对接,与多家金融机构签订协议,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成立工商业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建立企业发展基金,最大限度地解决企业发展资金问题。建立行政服务中心,实行项目审批“一站式”办公;对签约及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实行县领导联系制度,确定专人帮办。

  为给园区企业提供优质、稳定的原料供应。制定出台养殖优惠政策,重点抓好以“一猪两牛三禽”(生猪、肉牛、奶牛、肉鸡、蛋鸡、大鹅)为主的20个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同步扩大玉米、杂粮、经济作物等绿色农产品种植面积。

  深化产业项目建设,促进了肇州县工业长足发展。

  围绕做深农畜产品加工产业、做优绿色食品产业、做强生物科技产业、做大优势新兴产业。目前,加工区32个在建项目到年底将有20个以上建成投产。同时注重延伸产业链条,做到互相配套,优势互补。引进国家级龙头长春皓月集团,打造从肉牛养殖到食品加工一条龙产业链,后续还将发展牛胰脏、牛血等生物科技产业。兴和生物科技公司在生产液态蛋、全蛋粉的基础上,向生产蛋黄卵磷脂、蛋清溶菌酶等生物产业领域进军。山东六和等企业生产的专用饲料,供给园区企业畜禽基地;江苏雨润、长春皓月的鲜牛骨是太爱肽生物科技公司胶原蛋白肽粉的主要原料。

  据介绍,未来肇州县将以农畜产品加工区为载体,发挥产业项目拉动作用,力争今年完成工业增加值110亿元以上,再造一个肇州工业,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0%以上,县级财政收入增长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