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源县专家“会诊”护春耕抗旱惠农保丰收

2012-03-09    大庆市肇源县农委

  本网讯 32,县农业局组织气象、水务、农机、种子管理、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部门的相关专家齐聚一堂,分析今年春种的严峻形势,会商抗春旱保春种良策。一句句入情入理的分析,一条条中肯实际的意见,一个个切实可行的建议,为今年全县备春耕生产提供了可靠依据。

  “只要努力工作,相信科学,与百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驱赶‘旱魔’,再夺粮食生产九连增”。县农业局领导在会商会上开篇点题。同时提出:今年春耕生产要在“保”字上下功夫,保证技术服务到位,保障物资充足供应,调整好品种结构,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春播任务,实现一次播种保全苗。

  县气象局领导表示:要加大人工对不利天气的防控能力,有效利用空中水资源,做好人工降雨准备,提高防范各种自然灾害的能力。

  如何把“水”用在刀刃上,确保科学合理调配水源,县水务部门的领导表示,要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多打抗旱井,保证抗旱水源与推广节水技术同行,及早完成灌溉渠系清理和泵站检修工作,为大田和经济作物坐滤水种提供充足水源,确保大旱之年夺全苗,保丰收。

  县种子管理部门表示:要加大种子质量监管力度,打击伪劣假冒欺农行为,建议农民购买适合本地且早熟和抗逆性强的品种,抓好膜下滴灌与节水灌溉。在选择品种上要以优质、高产、高抗、广适为原则,每户选的品种不要太多、太杂。县种子管理站专家的建议与县农机总站高级工程师于亚学不谋而合。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孙连臣也结合工作职能给出了春播建议。

  两个多个小时的会商,专家们有侧重,有交叉,积极为春耕“把脉”,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奏响了抗旱保苗夺丰收的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