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百湖“太空良种”首茬秧苗培育成功

2012-03-09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 36,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获悉,大庆搭载“神舟八号”飞船遨游太空、接受航天育种试验的200“太空良种”首茬秧苗已经培育成功,将于6月中旬收获首批果实,预计3年后可在大庆进行推广种植,成为大庆首批拥有自主产权的航天蔬菜新品种。

  走进八一农大实验基地智能日光温室,太空种子育出的秧苗被栽培在营养钵里,2500株秧苗整齐划一,长势喜人,出苗仅仅3天左右,很多秧苗都达到四五公分,科研人员正在细心地为秧苗翻土、浇水。

  据了解,这批太空种子有7个甜瓜品种和4个西瓜品种,是大同区政府、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八一农垦大学达成“航天育种”合作意向后,由大同区政府委托,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筛选,搭载“神州八号”飞船送上太空的。这批种子经过397个小时,1100万公里的太空行程,通过公证、认定等程序,于20111219回到大庆。

  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副教授盛云燕告诉记者,这批种子是今年220日开始催芽栽植的,在移植进营养钵之前,已经在沙土里进行了培育,为的是让瓜类的须根能够更好生长,对以后的生长起到辅助作用,现在太空种子出苗已经三天左右,和普通种子相比,太空种子发芽明显要快一些,长势也较好。

  “试验的目的就是培育出更适合大庆的种子。”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副教授杨凤军说,经过太空遨游的种子具有早熟性,可缩短生长期,具有抗虫性、可减少农药使用,并且耐弱光,适合北方生长,秧苗培育成功后,将进一步挑选优良种子进行杂交,筛选出耐碱、耐低温、品质好,适合大庆环境的种子。

  据介绍,太空种子现在正处于苗期,整个苗期大约在35天到45天之间,随后这些秧苗将被定植到室外育苗大棚,到6月中下旬将会收获第一批果实。这些秧苗在大庆种植两代后,将到海南再进行再培育,待情况稳定后,就是优良的变异种子,预计3年后可在我市大面积推广。